【名家访谈】弗朗西斯·高锐:七大优势使上海成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国际中心 时间:2021-06-08 来源:文汇报

近日,文汇报记者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采访了高锐先生,请他谈谈对“知识产权的角色”的思考,以及对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言。

我们现特将此篇访谈进行系列摘编,以飨读者。

“数字经济”已被纳入世界众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在实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这一目标上,在我看来,上海有许多优势,正使其成为亚洲创新和知识产权中心城市(hub)。由于亚洲日益成为全球的经济重心,上海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将是巨大的。

我喜欢“上海七大优势”这一说法,这七大优势使上海成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国际中心。这些优势涵盖了一个成功的创新生态系统所需的全部要素。

首先是创新的起点,也就是研究。上海的研发投入非常高,且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发机构,以及一批训练有素、才华横溢的科技型人才。第二,为了让科研成果转化为市场所需的产品,还需要资金。上海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除上海证券交易所外,还有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STAR Market)。第三,地理位置。上海地处东北亚的优越位置,是亚洲的科技中心。第四,发达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为创新产品的传输提供交通枢纽,并创造了科技协作所必需的虚拟互联。上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机场、港口之一,且正在大幅投资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以实现虚拟世界的互联互通。第五,上海拥有非常成熟的商业环境,这是形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中心的必要条件。第六,上海政府非常支持创新,他们相信创新是通往未来的必由之路,并且他们乐意为这一前景投资。最后,精细化的知识产权基础设施。上海设有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及友好的监管环境。拥有了以上七点,上海就拥有了能够成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天时地利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