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官方球迷歌曲引发版权争议!孰是孰非? 时间:2021-05-1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官方球迷歌曲《Once A Blue Forever Blue》(终身为蓝)原创作者后盾在网上发布律师函,称上海申花多年来在未事先通知、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将歌曲进行多种商业营利使用,相关行为涉嫌侵犯了自己对该歌曲享有的录音制作者权等多项权利,须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等共计76.8万元。

后盾称,其于2005年创作完成上述歌曲,拥有该歌曲完整的著作权及录音制作者权。该歌曲发表后获得了上海申花球迷的广泛好评,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亦认可该歌曲作为上海申花的官方球迷歌曲。但该歌曲发表10余年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对该歌曲的使用明显具备商业性质,具体情形包括俱乐部将该歌曲长期用于上海申花主场比赛烘托赛场气氛,通过上海虹口足球场的大屏幕及赛场扩音设备进行公开播放;俱乐部将歌曲频繁用于俱乐部的商业媒体宣传以及将歌曲作为表演曲目在公开售票的商业新年音乐会上进行公开表演等。后盾称,自己曾多次向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提出异议,希望对方获得正式的版权授权,并签订歌曲授权使用协议,但均未得到正面回应。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上述相关行为涉嫌侵犯了自己对该歌曲享有的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表演权等多项权利。

4月29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公开回应,称后盾至少应当在2016年3月即知晓并认同该歌曲被选为俱乐部官方球迷歌。2016赛季开始之前,俱乐部专门为后盾举行仪式,为其颁发印有后盾名字的球衣,向其授予俱乐部官方球迷歌曲作者的荣誉牌。从2016赛季开始,俱乐部在每一个主场比赛日前均向其寄上球票若干,直至2019赛季结束从未间断。2018年2月6日,俱乐部携手上海爱乐乐团等同打造公益性质“2018乐爱乐申”新年音乐会,现场演绎了该歌曲。俱乐部事先告知后盾并邀请其作为嘉宾出席该音乐会,后盾亲自参加了音乐会。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称,最近几年,后盾多次向俱乐部提出希望后续能与俱乐部有进一步的合作,并提交了由其起草的《申花音乐策划书》,俱乐部相关人员也与其多次进行了沟通交流,但合作暂未取得进展。在俱乐部收到律师函之前,后盾生从未向俱乐部提出任何版权方面费用以及不允许播放使用上述歌曲的要求。目前,俱乐部己第一时间委托律师与后盾及其委托的律师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期望能够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文字: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