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解读 时间:2021-04-15 来源: 上海公平贸易

为帮助企业充分运用相关规则,安全、合规、高效开展经贸活动,拓展国际市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特此制作了《“沪航”贸易高质量发展--上海国际经贸系列培训课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解读课程》。

http://mpvideo.qpic.cn/0bf2kiab2aaahqaj3p2zznqfauwddvjaahia.f10002.mp4?dis_k=a5d91077f37053016fca2b2da4c3583e&dis_t=1618450653

RCEP协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由域内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的大型区域贸易安排。该协定涵盖了拥有22亿人口(占全球将近30%)的市场、26.2万亿美元GDP(占全球约30%)和将近28%的全球贸易(基于2019年数据)。

RCEP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将超过90%。承诺服务部门数量在中国入世承诺约100个部门的基础上,新增了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22个部门,并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其他成员在中国重点关注的建筑、医疗、房地产、金融、运输等服务部门都作出了高水平的开放承诺。

本课程结合RCEP官方声明和官方解读,对RCEP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影响进行评述,并且从政治、经济和法律等方面进行评价。本课程有利于企业了解RCEP主要内容及其对各行各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