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07-12-19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www.sipa.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局办公室,电话61113718


 

专有名词解释

 

(以《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指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报告中的专业术语和常用短语作必要的解释)

 

 

 

一 、概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局现行的《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工作规定》和《关于加强上海知识产权局系统政府网站信息工作的意见》,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局内信息的产生、审核至发布各个环节做了具体的要求,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对社会公众发布信息的实效性、真实性;我局产生的重大决定草案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每月在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目前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咨询热线为12312,提供本市知识产权方面问题的咨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截止2007年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0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9.9%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改版后的网站上以更醒目的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布局更合理、搜索更便捷、信息分类更细化。同时定期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文本送市档案馆公开。若有重大宣传活动、政策法规或业务信息需要公开,则采用报刊媒体、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结合的多渠道发布信息。在便民服务上我局提供《上海市专利手册》介绍专利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专利申请上的便民问答;另外我局以及服务中心也制作了相关的知识产权读本,方便公众了解知识产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网上受理。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属于业务类信息。本局根据申请人要求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回复,向其公开。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51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00次,当面咨询接待10次,网上咨询4000次。本局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23374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政策法规、规划计划。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

 

 

六、其他工作情况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向全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印发了《关于加强上海知识产权局系统政府网站信息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明确了上海知识产权局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工作的任务职责要求、信息发布渠道、信息发布原则等规范性管理内容;明确了建立政府网站信息上报及刊用情况通报制度、政府网站信息工作评比奖励制度、政府网站信息工作年会制度等相关工作机制;明确了上海知识产权局系统政府网站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办法。该《意见》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上海知识产权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信息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就本局2006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看,需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增加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公众的需求及大众媒体的多样化,今后将努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对于依申请公开可以根据申请人的要求采用可行的回复方法,例如短信答复或短信提醒。

3  加强局内部信息公开意识

由于本局各处室信息员均为兼职,在本职工作较为繁忙的情况下容易疏忽对政务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因此在今年制定局政务信息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敦促、评比等方法,加强我局内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与理解,以及增强主动公开与各自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的意识。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6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10)其它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0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3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17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95516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递送费

      4.复制费(纸张)

      5.复制费(光盘)

      6.复制费(软盘)

7.其它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