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副市长出席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周主会场活动 时间:2021-04-25

4月23日,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临港新片区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出席。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主持活动。

陈群副市长指出,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上海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更加需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进一步优化制度、创新机制、落实举措,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下一步,上海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把知识产权工作深度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切实强化制度引领,创新保护机制,强化服务供给,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发展,支持临港新片区在知识产权领域先行先试,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活动现场,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临港新片区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该基金是上海首个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互助性基金,由临港新片区内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产业的头部企业和产业园区共同发起,运营启动资金共100万元,后期将吸纳临港新片区内更多的创新性企业加入基金。该基金将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指导资助纠纷应对、风险研判预警等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市知识产权局现场发布了《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建设管理规定》,宝山区“长江软件园”等8家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获授牌。作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重要举措,上海积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已先后在奉贤区“东方美谷”园区、杨浦区“长阳创谷”园区、徐汇区“漕河泾”园区等16个园区、开发区设立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并在临港新片区设立维权援助中心分中心,初步形成了市、区、园区三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体系。相关《建设管理规定》的发布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更好拓展和发挥工作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功能。

活动中,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在本市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主体、行政调解协议类型,以及申请司法确认的有关流程、文书要求和法律效力等。去年,上海已成功探索开展了一例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案例。下阶段,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知识产权局将共同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对接机制,建立人民法院、行政机关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和问题研讨,有力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该活动由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区知识产权和法院系统相关部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高校、园区代表100余人参加。

ANDY2173_副本.jpg

666666666.jpg

微信图片_20210423151634_副本.jpg

ANDY215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