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副市长出席市知识产权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1-02-07

2月7日上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举行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回顾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本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情况,明确“十四五”发展思路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陈群副市长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出席。芮文彪局长作大会工作报告。

陈群副市长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知识产权局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推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在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跨区域保护协作、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实现了大幅提升,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群副市长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知识产权领域各项工作依然艰巨繁重,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在国家战略调整中找准发力点,发挥好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进入“十四五”,要把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内涵建设、提质增效上来,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做强功能平台、增强保护能力,增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核心功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市知识产权局作为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增强敢为的担当,提高善为的能力,以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硬本领,努力开创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

芮文彪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成就和2020年工作进展,明确了“十四五”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思路,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局系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保护环境显著优化,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基本建成了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十四五”时期,全局系统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聚焦落实“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新要求,以深入实施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引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向基本建成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目标不断迈进,为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七方面重点工作,要系统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统筹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与竞争,不断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始终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优秀公务员,通报了2020年度国家和上海市各类工作表彰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公务员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6.png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