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文彪局长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专访 时间:2021-02-05

开栏的话: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报特推出“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专栏,展现各地知识产权部门对“十四五”知识产权工作的谋划部署,看看各地方都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发布《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明确构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累计达成知识产权交易及服务额10.5亿元……2020年,上海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推进,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优“五型经济”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如何谋划?记者专访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

记者: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芮文彪: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和强市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聚焦上海落实“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新要求,以深入实施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引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建设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记者: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上海将如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迈好第一步?

芮文彪:我们始终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摆在促进创新创造、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位置,通过统筹推进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2021年,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贯穿到抓创新、谋发展、促改革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
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高标准贯彻实施《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及其推进计划,进一步落实落地,压实属地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制度保障。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快筹建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长三角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以及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检验鉴定、分级分类信用监管、仲裁调解等机制和体系,健全“大保护”格局。
完善重点领域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以服务保障第四届进博会、第八届上交会为重点,健全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研究制定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建立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知识产权侵权易发风险点名录和重点关注市场名录等。

记者:对于上海市提出的要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知识产权工作如何发挥作用?

芮文彪:上海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知识产权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将坚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在知识产权助力区域创新方面,以知识产权“十四五”专项规划和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编制为关键抓手,为上海落实“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个中心”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支撑保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先行先试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相关政策。
在更高标准提升服务能级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一窗通办”综合性服务窗口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等功能型机构作用,构筑知识产权服务优势,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
在统筹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方面,对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更好发挥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功能,提升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和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影响力。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完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海外纠纷应对、维权援助、执法协作等机制。

记者: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已经在促进知识价值实现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芮文彪:支撑知识价值实现,促进综合运用是上海知识产权系统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上海知识产权系统将加大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优化运营体系,强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功能,深化浦东新区、徐汇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区建设,聚焦大飞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推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推动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发挥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作用,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丰富专利、商标保险产品,探索知识产权投贷联动、信托等工作。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实,更好实现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的愿景。

7404ac7b3748af6362b6942c7984f0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