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沪举办 时间:2020-12-28

“今天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质量,就是明天中国知识产权文化的品质。”12月2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2020年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上海圆满结束,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知识产权系统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国家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负责人1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认定和培育工作,至今累计评定首批 25所示范学校、4批 165所试点学校;27个省、区、市先后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建设,全国评定省级试点示范学校 1400余所,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通过“ 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在致辞中介绍,加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关键抓手。近年来,上海市持续强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累计培育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30所,其中8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

此次培训为期2天,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分别介绍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开展经验。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刘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明以及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教研室主任臧敏等4位知识产权教育专家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新时代的共同命题”“中学课堂中的知识产权”“中职学校基于知识产权的创新教育探索与实践”等内容进行授课。

据介绍,上海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早在2004年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之初,市知识产权局就会同市教委开展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培育工作,至“十一五”末,累计培育试点示范学校100所。2008年,组织编写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教材初中和高中分册,纳入中小学教学用书预订单目录。2017年7月,根据国家局整体部署要求,上海启动市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在创新教育模式、探索工作路径、发挥示范作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带动和引领全市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下一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持续加强和深化青少年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2513472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3470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3464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5592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3471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