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高锐博士出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 时间:2020-11-16

11月1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前任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博士受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仪式在上海举办。高锐博士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专程发来贺信,上海市政府副市长陈群、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致辞。

申长雨表示,高锐博士是推动全球知识产权发展的杰出领导者,带领WIPO主动应对技术革新,积极服务创新创造,提升了知识产权在联合国和全球的影响力,展现了一位杰出领导人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对全球治理的深刻思考;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到《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缔结,再到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居第十四位,一路见证并坚定支持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相信在高锐博士的指导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会朝着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学院的目标更快前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的支持,推动学院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陈群表示,高锐博士是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杰出领袖和资深专家,一直以来非常关心、支持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近年来,在高锐博士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WIPO与上海市政府先后签署谅解备忘录和补充协议,共同推动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WIPO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暑期学校和远程教育等重要项目的实施落地。相信在高锐博士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为上海、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更多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上海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为学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方守恩代表同济大学对高锐博士出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表示,同济大学经过113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高锐博士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教学和研究经历,在WIPO 35年的工作经历,以及为全球和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的巨大贡献,不仅有利于学校加强和国际相关组织的合作,还将转化成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培养国内外一流知识产权人才的宝贵财富。希望在高锐院长的领导下,学院取得更快发展,为世界创新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高锐博士表示,非常高兴担任名誉院长,加入同济大学大家庭。他与中国有着很多的渊源,对中国文化和传统充满向往,怀着崇敬之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经济和创新中的战略作用,并且在知识产权治理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上海是个充满活力的伟大城市,拥有很多国际知名的企业总部。近年来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的设立,必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地位,促进上海和WIPO的合作。他表示,希望和上海一起努力,把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提升中国和上海在全球知识产权事务中的作用。

方守恩代表学校向高锐博士颁发聘书。高锐博士非常高兴接受聘书,并对上海和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仪式后,高锐博士首次以名誉院长的身份,在同济大学为师生做了讲座,与师生分享了对国际知识产权未来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的看法,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表示,高锐博士的加盟对学院以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学院为建设目标,加快培养国际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的贺信。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吕国强出席聘任仪式。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主持聘任仪式,同济大学师生70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21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17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32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35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25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28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