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隆重开幕 时间:2020-10-21

10月20日上午,以“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沪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申长雨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严峻挑战。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效激发了创新热情。

创新是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关键,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是提高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在全球面临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增长困难的特殊时刻,更加需要发挥好知识产权在促进创新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增添创新动力,推动经济复苏与发展。

上海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希望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高招良策,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

龚正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市知识产权核心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面向未来,上海将聚焦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知识价值实现的一方热土。

邓鸿森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彰显了中国对于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视,不仅展现了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卓著成就,还展示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最佳实践、政策及其他重要的知识产权议题。在短短几十年里,中国建立了高效的现代知识产权体制,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WIPO将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知识产权生态体系的建设。

开幕式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与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共同为第二届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7家获奖单位颁奖,并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枢纽港揭牌。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听证设施也宣布于当天正式启用,为上海加快构建接轨国际、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主持了开幕式。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军、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斌等多位市级部门及区县领导出席。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WIPO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承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合来自WIPO以及多位政、商、学界专家和代表,围绕国际新形势下知识产权转化与应用、以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新科技背景下商业秘密保护司法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主论坛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菲利斯·阿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议和对外关系司司长伊戈纳松·卡斯特罗、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经济师卡尔斯滕·芬克先生、丹麦专利与商标局副局长约翰·金森、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其中,芮文彪发表了题为“全力打造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主题演讲,从以更优体系构筑知识产权保护闭环、以更高标准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以更实措施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最新情况和发展展望。他指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环。上海将继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力争为各类企业在沪发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努力为上海加快建成“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