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部片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实务研讨交流会在沪举办 时间:2020-09-24

9月22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东部片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实务研讨交流会”在上海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梅生表示,自2019年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地方局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营造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他指出,各地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以监管促提升,支撑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下阶段,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对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工作进行再聚焦,再深化,把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

芮文彪表示,在全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将东部片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实务研讨交流会放在上海举办,既是对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肯定,又是对上海工作的鞭策。上海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下,主动聚焦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的新要求,对标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新目标,持续集聚知识产权服务优势资源,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功能布局,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监管,力争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

会上,北京、天津等17个省、直辖市知识产权局分别介绍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工作情况。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就本市深化“蓝天”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交流发言。

在典型案件交流环节,各地办案骨干就无资质专利代理、商标代理违法、专利代理“挂证”以及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办案经验的分享和答疑。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就该局查处商标代理违法案件的办案经验作了交流分享。

 DSC_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