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20-07-06

7月2日上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上海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虹桥商务区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虹桥商务区公共事务大厦举行。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分别致辞,共同见证协议签署,并为“上海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虹桥商务区工作站”揭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付乃恂和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虹桥商务区内专门设立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和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虹桥商务区工作站,开展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受理和知识产权事务咨询服务及知识产权侵权举报投诉受理、案件信息移送、纠纷调解和咨询解答工作;开展园区知识产权托管项目、创建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和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制度,提升园区知识产权服务能级;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发挥上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作用,支持园区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专利质押融资、专利商标保险等工作;支持商务区内企事业单位创建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提升园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管理水平。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与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将设在虹桥商务区公共事务大厦一楼的企业服务中心。

闵师林表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承载区,虹桥商务区已迈进全新的发展阶段。知识产权服务作为新的核心竞争力,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要素之一。相信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与市知识产权局之间的合作,将极大提高商务区企业的发展竞争力,加快构筑知识价值实现高地。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速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集聚,提升知识产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进博会保障能力。

芮文彪指出,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深入贯彻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本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要求,携手推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市知识产权局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将以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维权援助、综合运用等一系列举措为抓手,主动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持续完善区域知识产权服务功能,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共同探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以知识产权为营商环境助力、为产业发展加油、为创新创业赋能。

签约仪式后,芮文彪局长等还应邀参观了虹桥商务区公共事务大厦一楼的企业服务中心。

市知识产权局办公室、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代办处、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办、投资促进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DSC_1939_副本.jpg
DSC_1947_副本.jpg
DSC_195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