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2020年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会议 时间:2020-07-06

2020年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会议于7月3日上午召开。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市政府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通报了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荣誉称号名单。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召集人、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代表联席会议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陈群在讲话中对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自2019年以来所取得的新成绩和新进展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点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立足全球视野、更高站位谋划部署工作;二是为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更好支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补齐短板。

他提出,要聚焦关键领域,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本市知识产权综合治理效能。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优化顶层设计;以体系优化为关键,提升保护效能;以能力提升为抓手,促进综合运用;以开放合作为重点,深化国际交流。与此同时,要完善共治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完善“业务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不断拓展协作覆盖面、强化协作融合度、提升协作有效性,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种好“责任田”,各区要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加快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具体方案;营造“好环境”,用好各类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特别是创新创业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会议明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一轮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收官之年,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标准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向基本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全力冲刺。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高质量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加快推进上海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完成面向2035年的上海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编制。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机构改革。支持指导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加强科创板企业涉及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资产评估、风险防控等服务。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张江科学城、虹桥商务区、G60科创走廊等区域先行先试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政策。落实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各区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落实市政府与WIPO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补充协议。

二是强化高水平知识产权严格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争取设立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能级。全面落实第三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任务。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铁拳”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打击食药环知领域犯罪“昆仑2020”专项行动、海关“龙腾行动2020”等各类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深化长三角地区和十二省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研究加强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和商事调解机制。

三是促进高效益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发挥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作用,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作用。指导浦东新区、徐汇区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闵行区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工作。指导闵行区、浦东新区、松江区等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试点城区建设,指导紫竹、漕河泾、临港松江科技城等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试点园区建设。强化市场和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全面深化市属国资企业集团知识产权工作。

四是优化多维度知识产权服务支撑。推进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推广《知识产权评议技术导则》地方标准。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综合监管,深入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推进漕河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以“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版权工作站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建设。切实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五是夯实多方位知识产权发展基础。强化知识产权智库建设,发挥上海市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决策咨询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养培训,组织实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优化知识产权人才政策和评价体系;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持续深化WIPO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国家“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会上,市高级法院副院长张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建平、金山区政府副区长邱运理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均设立了分会场。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召集人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等参加。

DSC_2137.JPG
DSC_2156.JPG

DSC_2224.JPG

DSC_2142.JPG

DSC_2227.JPG
DSC_2161.JPG

IMG_20200703_123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