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参加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3-07

3月6日下午,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43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与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出席发布会,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章永忠副局长就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举措以及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下是直播实录:

[东方网] 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相关科技专利申请注册情况如何?针对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局有什么特定的政策支撑么?

 [章永忠] 为更好支撑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市知识产权局提出了建立申请注册绿色通道、优化企业服务机制、调整窗口现场服务模式、强化防疫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支撑,以及加强业务咨询指导等7条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特别是聚焦服务支撑疫情防控中的科技创新,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搭建申请注册快速通道。一方面,对复工企业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依请求加快办理。另一方面,为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建立专利优先审查推荐的绿色通道。目前,我局已接到多件涉及医用防护服、呼吸面罩、输液控制装置、防传染装置的专利优先审查申请,对部分条件成熟专利已加快办理优先审查。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支撑。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困难。我们通过开展企业需求调研、发布金融服务信息、鼓励银企对接、简化办理手续等,支持复工复产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和续贷。不少有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企业,也是防疫一线的参与者,正在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平台等研发工作。为做好相关企业的服务工作,我局推动银企对接,并指导专业服务机构做好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及其他融资跟踪服务工作。目前,已有1家企业获得兴业银行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万元,另外,相关银行正在接洽办理6家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申请。

三是促进防疫相关专利转化运用。我局指导专业服务机构深度对接防疫创新研发,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比如,指导对接生产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帮助企业在10天内研制医用口罩更替口罩垫并实现量产。又如,针对一线医护人员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流汗不适的情况,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第一时间对接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帮助企业制定防护服改良技术方案并及时申请专利,目前相关产品样品已在医疗机构试用,后续将量产并运用到防疫一线,以进一步改善医护人员防护服穿着体验。谢谢。

[新闻晨报] 此前,有部分企业和个人申请“火神山”“雷神山”等防疫相关商标,引发社会关注。请问上海在加强防疫相关知识产权监管和保护方面,有何举措?

[章永忠] 对于“火神山”“雷神山”等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问题,前期我局已经加大了对相关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管和约谈力度。被约谈代理机构均已采取主动撤回不当申请的整改措施。3月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的《关于依法驳回“火神山”等63件与疫情相关具有不良影响商标的公告》中未涉及本市商标代理机构。下一步,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商标代理行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商标代理行为,切实维护商标注册申请秩序。

在防疫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各类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等侵权违法行为。同时,依托各类消费维权网络,广泛搜集涉及知识产权的投诉举报线索,及时受理和处理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线索,重点检查生产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的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抗病毒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立案调查上海某贸易有限公司经营假冒3M防颗粒物口罩案、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洗涤液案、上海某药房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口罩案等;松江区知识产权局会同公安部门成功查处一起生产、销售假冒口罩案,捣毁制假窝点1处,现场查扣假冒品牌口罩10余万只,以及大量制假原料和制假工具,涉案金额达100余万。谢谢。

2382c315a6ba396be1932dd8dafaff52.png

ce6e2814f207c9333f10785606c57df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