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有效运用研讨会在沪举办 时间:2019-12-18

12月16日至17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承办的WIPO服务体系有效运用研讨会在沪举办。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英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芮文彪局长表示,WIPO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是全球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是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支撑。如何更好地运用WIPO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并通过WIPO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创新和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服务机构的现实需求。上海积极支持推广WIPO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提升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未来,还将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政府与WIPO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和补充协议,在知识产权运营转化、教育培训、仲裁调解、信息利用等多领域深化全面合作,依托WIPO卓越的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上海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持续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

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在发言中指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度重视与中国合作,这些年来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不断提升,中国是WIPO服务体系的最大用户,PCT专利申请全球第二,马德里商标申请全球第三,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吕国强还指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服务体系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途径和工具,为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市场布局提供了最佳的路径。本次培训班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上海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能够更好更多地了解运用WIPO全球服务体系。

研讨会上,吕国强发表了“WIPO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体系”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性质与范围、国际知识产权发展趋势、WIPO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服务、WIPO与中国知识产权合作等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企业和相关代理机构的代表,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WIPO体系实务、经验和体会。来自长三角地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同济大学上海知识产权国际学院师生等中外代表120余人参加研讨会。参会企业表示,课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操作性实务性强,通过培训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尤其是对WIPO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