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一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

日前,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颁牌仪式”上,杨浦区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基础集团”)获此殊荣。至此,杨浦区现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

基础集团前身为康益洋行,创始于1919年。是“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是承建特大型桥梁、城市轨道交通和深基坑工程、大型越江隧道及各类管道、水下光电缆铺设等工程的主力军,是上海市首家特色命名为“建设铁军”,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文明单位”等称号。

“十三五”期间基础集团先后获得“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企业”;2019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基础集团坚持以“创新创优促发展、做专做强树品牌”的知识产权管理方针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国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体系建设,并于2019年3月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从1986年开始,基础集团(当时为上海市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就开始进行了专利申请工作,该项工作已持续35年。截止目前,共申请专利515项,其中发明专利462项,占专利申请总量的89.70%;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84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31项,占授权专利总量的71.20%。专利申请及授权基本实现基础集团现有专业的全面覆盖。基础集团“夹片式群锚拉索及安装方法”获得第七届国家专利金奖;复合式气压平衡工具管荣获第七届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二等奖;荣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金奖4项、银奖1项;荣获上海市自主创新产品1项。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也是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至2020年底,杨浦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98件,位居全市第二,创新创业已成为杨浦的“一面旗帜”。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水平,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使知识产权成为支撑保障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640.webp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