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终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0-11-24

市政府办公厅∶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两会"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落实局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 年度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局共承办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9件,其中代表建议11件(主办件2件,会办件9件);政协提案18件(主办件8件,会办件10件)。


总体来看,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主要聚焦以下方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意见建议紧紧围绕本市及我局相关重点工作,内容务实并具有针对性。我局在办理中充分研究并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10件主办件中,解决采纳9件,留作参考1件。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细化责任,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部署,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落实全年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二是各处室分解细化责任。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进行分析梳理,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提出目标责任和时间安排。各承办处室在办理建议提案时,注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建议提案重点,并与具体工作项目有机融合,切实保障办理成效。


2.规范程序,完善机制,提升办理工作实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专门修订《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办理工作职责和办理流程。二是加强督查督办。注重分办、沟通、走访、意见反馈、跟踪落实各环节的督查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对未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开展跟踪督查工作,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代表和委员进行通报。三是确保办理结果公开。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及主办答复件,2020 年已办结建议提案答复件的公开率达到100%。


3.加强沟通,密切协同,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我局在办理工作中积极推进全过程协商,办前办中办后主动与代表委员协商沟通,通过电话、走访、网络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例如,在办理无党派人士界别"关于以构建知识产权流转平台为抓手,促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建议"提案时,局领导亲自带队走访相关委员,介绍上海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并通报下一步工作设想和打算。双方就构建知识产权流转平台、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谋解决之策。


二是积极配合主办部门做好沟通协调。部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涉及问题点多、线长、面宽,需各部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我局在会办上述建议提案过程中,注重加强与主办部门的沟通联系。例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走访"关于结构型改革助力创新城市建设的建议"提案人时,委员提出了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和建议,我局随即安排相关处室负责人主动上门走访,与委员开展面对面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深入研究,积极采纳,助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代表委员走访沟通时,我局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吸收合理化建议。例如,在办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案时,我局充分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并纳入本市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工作,目前《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在广泛调研和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地方立法草案建议稿,并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 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项目,我局正会同有关部门修改完善草案,拟于 11 月底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


在办理"关于创新和推广知识产权保险,促进知识产权流转的建议",和"以构建知识产权流转平台为抓手,促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建议"提案时,我局积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纳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0)》实施细则制定工作,指导徐汇区制定并推进落实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城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协调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建设,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巡讲活动,强化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能力建设,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支持开展了一批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评议、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分析项目。


二、本届以来建议提案梳理与跟踪情况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本届以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梳理与跟踪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我局对 2018年以来办理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进行了汇总和梳理。总体情况看,截至 2020年11月,我局共收到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0件,其中代表建议主办件6件,政协提案主办件 20件,按期办复率为100%,建议提案采纳率达 92%。


一是结合重点工作,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各承办处室认真研究 2018年以来办理的建议提案情况和特点,特别是对于当年办理条件不成熟,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如 2018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落户就业政策的建议",近年来我局在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工作中积极采纳委员建议,2020 年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已将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高端服务纳入了人才引进落户重点产业支持范围,知识产权专业的毕业生在重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就业,可享受人才引进政策。后续我局将继续加强和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采纳情况。


二是推进结果公开,做好信息录入等工作。我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深化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于首次答复未主动公开的7件建议提案,经研究审核决定,2件可全文公开答复内容,3件可摘要公开答复内容,已录入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并完成公开网址备案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率达
96%。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建议提案办理要求,认真抓好走访沟通、办理落实和信息公开等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落实我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局将继续以对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优质高效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11月19日

PDF下载:
沪知局[2020]118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