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56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18

陈闪、谈剑锋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助推‘上海制造’、‘上海品牌’的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分析了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企业对知识产权不够重视的现状,并结合上海推进“四大品牌”建设的背景,对侵犯知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运营、质押融资、政策扶植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我局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摘要公开内容)

一、加强知识产权侵权处罚力度

2018年12月5日,《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12月23日至2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此次专利法修改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同时减轻了权利人主张赔偿时的举证负担。目前,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

2019年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修改的决定,修改条款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中,新修改的商标法增加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规定,还加大了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侵权赔偿数额计算倍数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数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给予权利人更加充分的补偿。

2018年7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主张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及其他严重侵权行为,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该《意见》出台后,上海法院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在司法审判中有力采取证据保全措施、依法足额判赔,判决了很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件。同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加强对知识产权犯罪的量刑指导,规范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缓刑适用,探索在特定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适用禁止令、从业禁止,贯彻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司法政策。

商标保护方面,2018年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428件,同比增长13.9%;移送司法机关涉嫌商标犯罪案件39件,上升77.3%。近年来,以高知名度商标为重点,围绕商标侵权易发环节,组织开展全市性的商标专项保护行动。以双随机工作为抓手,开展企业商标使用行为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商标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同时,制定了《关于开展重点商标保护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试行)》,分批将267件商标纳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实施主动保护。

市知识产权局作为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部门,已在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市知识产权局将结合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跨部门协作,组织开展“铁拳”“溯源”等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处罚力度,联手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研究解决商标保护问题,形成对假冒侵权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的全链条联合打击。

二、发挥仲裁在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独特优势

目前上海市司法局已经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仲裁管理机制提高仲裁公信力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的实施意见》,从完善仲裁工作管理体制,推进仲裁行业有序开放、完善仲裁与诉讼、调解衔接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改革措施。上海仲裁委员会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近年来受理案件数量稳定增长,2018年仲裁知识产权争议案件191件,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遴选为首批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机构。

本市将进一步加快仲裁工作改革步伐,提升本市仲裁机构处理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争议的能力水平,市知识产权局正积极争取在沪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分支机构,集聚国际仲裁优势资源,探索构建接轨国际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三、优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1、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

2018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并于当年11月完成实体公司“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建和挂牌。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台筹建工作,多次召集市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政府和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设推进工作。2019年4月,平台整体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平台坐落于张江科学城内的浦东张江投创园,未来将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为特点,实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金融创新、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等核心业务功能,并积极推动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努力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关键枢纽。

2、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

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2年发布《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操作手册》用于指导专利价值评估。经多年发展,我市已形成一批专业、稳定的专利评估机构和人才队伍,但在商标方面,上海目前没有权威的商标评估体系。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结合上海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研究商标评估体系的构建。

3、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上海于200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截至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上海代办处办理专利质押融资总金额达54.1亿元,2018年办理专利质押融资登记82笔,融资额7.1亿元。商标质押至2018年底累计20件,质押融资金额1.18亿元。

为了促进市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上海市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予以扶持和补贴。2016年浦东新区出台《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操作细则》,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按企业实际支付且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核算利息的10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资助;奉贤区建立了风险补偿基金。2018年市知识产权局新修订了《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办法新增对专利权质押合同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合同内相关国内发明专利一次性资助3,000元,鼓励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

此外,2018年市知识产权局在官网设立上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相关服务机构(银行、评估机构、担保机构)的业务内容、联系方式以及市区两级相关政策等信息,并设立热线服务电话,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共建共享。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发挥现有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更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扩大质押融资规模;鼓励保险公司探索质押项目风险保障产品,缓释金融机构风险,共同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我们将研究提案建议,使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力度、简化流程、形成机制,实现多元化政策扶持,提高政策针对性,更好地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