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08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05

马驰、胡苏云、夏金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立上海-巴黎科技项目转化平台,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提案结合实例和当前国际背景分析了上海在利用海外科技人才、促进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从中法科技交流基础、留法华人科学家整体科技实力、海归创业科学家与在法华人科学家合作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技术项目等方面,论述了发挥留法华人科学家的技术优势,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可能性,提出了推进中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上海-巴黎科技项目转化平台等具体建议,对我们今后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综合市财政局、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等会办单位意见,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上海-巴黎科技项目转化平台”的建议

建设运营知识产权交易转化平台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营,一直是市知识产权局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我局整合相关资源,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支持组建了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知识产权交易提供交易平台和交易相关服务。2018年,上海市政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在沪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以下简称“国际运营试点平台”),该平台于2019年5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整体验收并正式启动运营。

国际运营试点平台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式的公共服务平台。在功能定位上,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将通过集成服务资源,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环节,构建以促进价值实现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汇聚国际和国内优质创新资源和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关键枢纽。在业务设计上,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将以实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金融创新、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等核心业务功能。此外,国际运营试点平台还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国际知识产权教育、信息、仲裁调解、交易运营等资源集聚;依托会员机制,建立连接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和相关金融、投资机构的服务网络。建设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对于更好支撑创新型国家和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跨境运营和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已能够基本实现委员建议的“上海-巴黎科技项目转化平台”功能,建议包括留法科学家在内的归国创业者可以与国际运营试点平台进行项目对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运营试点平台的业务指导,为市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转化交易的个性化支持服务。

二、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的工作举措

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涉及到知识产权创造、确权、维权、评估、交易等多个环节,与技术成熟度、市场供需关系、行业发展趋势等多种因素紧密相关,需要由技术、法律、金融、管理等多个专业提供支撑,是一项专业性强、复杂度高的系统性工作。从近年来各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实践案例来看,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存在着市场化程度较低、转化交易活跃度不高、运营模式不成熟、盈利方式不清晰等问题。

近年来,我局及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探索,着力推进构建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体系,做好归国创业人员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服务工作。一是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机构。支持我市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服务机构开展国家专利运营服务试点工作。二是建立上海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重点支持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三是发挥知识产权金融支持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对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促进作用,我局先后联合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奉贤区知识产权局,举办海归人员创办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会,促进银企对接。

通过以上工作举措,我市已初步构建起包含交易平台、专业机构和金融资本在内的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服务体系,基本能够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的全链条服务。

三、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的未来考虑

结合委员建议,未来我局将继续指导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坚持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为特色,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级。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与市场化服务互补互促作用,打造知识产权跨境交易的重要枢纽和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策源地,探索吸引世界先进科技成果,逐步形成更多更好的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经验,为归国创业科学家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国际运营服务。

未来我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营模式、盈利方式的探索研究,提升服务创新主体能力;会同市科委等部门,发挥好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平台的特色优势,形成协同效应,推动归国科学家的高质量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姓名:张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浦东新区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PDF下载:
沪知局函(2020)26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