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6-03

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构建知识产权流转平台为抓手,促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该提案分析了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交易流转信息互联互通、开展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在交易平台上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广知识产权保险、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等建议。这些分析和建议全面专业,对于上海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流转,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及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

收到提案后,市知识产权局领导高度重视,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派员先后走访市国资委、上海证监局和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沟通研究。

转化运营是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局推动上海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近年来,通过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深度释放和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本市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不断创新,质押融资规模逐年扩大,保险产品不断丰富,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效应初显。但对标对表国内知识产权运营先进城市,本市依然存在着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多而不强、“场外交易”规模远高于平台交易、长三角知识产权交易一体化困难较多等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本市实际,综合施策,研究出台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效能的措施。主要包括:

一、形成鼓励知识产权转化运营的政策导向

加快地方知识产权综合立法,编制好面向2035年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在政策导向上提出支持、鼓励知识产权转化运营的具体举措。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二、做大做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

立足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功能定位,着力构建以促进价值实现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关键枢纽。完善交易服务,对接国内外主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推动知识产权的运营和流动;创新金融服务,积极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等金融产品;开展重点产业运营服务,依托上海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优势和重点产业,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探索专利池利益分配和管理模式标准,提高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和运营能力。

三、在重点领域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制度创新

推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商务区、G60科创走廊等重点区域,先行先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创新政策,并及时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如推动商业银行组建知识产权转化运营专业机构,成立知识产权评估公司,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四、更大范围地促进长三角转化运营一体化

按照2018年签署的《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一市三省知识产权局将加强区域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以及各类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开放共享。我局还将会同市国资委、上海证监局等单位,继续指导国际运营试点平台完善各项服务功能,积极推动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建设,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

五、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情况

我局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市两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按照2019年签署的《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协议书》,与苏浙皖三省知识产权部门协同推进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共治,探索建立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会商机制和信息数据交流共享机制,促进法律适用和执法标准的统一;推动建立法院远程办案机制、知识产权案件保全合作等机制;落实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实现知识产权执法互助、监管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鉴,打造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