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时间:2019-12-19

市政府办公厅:

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开展“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收到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采纳,并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办复。现将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知识产权局共接办“两会”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件3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主办件5件。代表委员聚焦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个中心”要求,围绕涉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

一是市领导亲自协调部署。4月17日,陈群副市长主持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专题座谈会,以“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主题,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市知识产权局芮文彪局长在座谈会上,就代表委员提出的提升专利质量、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主题作出回应。参会的8位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及调研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陈群副市长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意义重大,感谢代表委员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要求市知识产权局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办理工作。二是局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全市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局分管领导及时召开本局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认真领会陈群副市长的指示精神,以及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落实全年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三是各部门分工协作推进。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进行分析梳理,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和时间安排。各承办处室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今年建议提案反映的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建议提案的关注重点,及时拟定办理方案,形成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办理成效。

(二)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理质量

我局在办理工作中注重按照相关文件和制度要求,加强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认真执行责任落实、联系沟通、走访座谈、答复意见、复查跟踪、整理归档等规定步骤。按照办前深入调研、办中真诚协商、办后跟踪落实的要求,通过电话、网络、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多次开展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的热点问题,为代表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做好服务。同时将办理工作与市委“大调研”工作相结合,成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的四个专题调研组,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聚焦建议提案反映集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难”、“转化难”、“服务弱”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将强化严格保护、促进综合运用、优化服务体系作为“大调研”重点方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改进工作措施。

(三)统筹研究协调,积极采纳建议

我局注重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知识产权整体工作布局,通过认真采纳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促进上海知识产权事业整体协调发展。一是突出重点。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落实局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各承办处室在推进知识产权地方法规优化、战略规划制定、保护体系构建、服务体系完善等具体工作中,充分研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如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巩固上海优势,加快建设亚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议,我局围绕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配合市人大推动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持续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全方位合作,在沪共同主办第十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颁发首届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上海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制订工作。二是主动靠前。以积极的态度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如有代表针对当前知识产权评估难、变现难、融资难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科技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建议。我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探索,组织开展了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上海地区活动,与多家银行集中签订了《促进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立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进一步拓展了科创型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渠道。三是增强实效。运用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切实有效的拓展工作视野、促进协同发展。针对委员建议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推动构建跨区域知识产权公共性服务大平台的建议,我局在会同苏浙皖三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签署《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协议书》,推动构建了常态化、长效性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联动发展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优质高效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抓好走访沟通、办理落实和信息公开等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有声、取得实效,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