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等地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入选2014年度知识产权(专利)领域重大事件
(2015年05月07日)    

    4月26日,2014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专利)领域重大事件(案件)及有影响力人物评议活动结果揭晓,“我国在京沪穗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等10个事件入选2014年度知识产权(专利)领域重大事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要求,2014年11月至12月,我国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是针对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新型疑难案件增多,矛盾化解难度加大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妥善协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的关系,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的有益探索。北京、上海、广东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激发社会创造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完善我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为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的接轨,树立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