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开专利情况发布会
(2015年03月10日)    

    3月10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举行2014年上海市专利情况发布会。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秘书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2014年上海市专利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吕国强在发布会上指出,2014年上海专利申请、授权情况主要呈现出几方面特点:

    一是专利总量有增有减。2014年上海市专利申请总量为81664件,同比下降5.5%;专利授权总量为50488件,同比增长3.7%,其中发明专利11614件,同比增长9.1%。

    二是专利质量继续提升。至2014年底,上海共有有效发明专利56515件,同比增长16.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3.7件,居全国第二位,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4件,增幅达16.7%。同时,上海全年共提交《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1038件,同比增长17.2%

    三是专利结构不断优化。2014年全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占申请总量的比例为48:41:11,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

    四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继续稳固。2014年,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占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的70.1%和74%。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占全市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的62.4%和58.3%。企业在创新中继续发挥主要作用,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发布会还通报了区县及企业专利情况。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科学时报、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广播电视台、新民晚报、上海日报、东方网、上海科技报等媒体代表,以及部分区县知识产权局和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