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领导干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专题研讨班
(2014年11月03日)    

  2014年10月30日—11月1日,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上海行政学院、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专题研讨班。赵雯副市长出席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和专题授课。肖贵玉副秘书长主持了开班仪式,本市17个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相关委、办、局以及部分企业、园区的局级领导干部60余人参加了专题研讨班。本届研讨班是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和四中全会“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提升领导干部驾驭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为目的,通过学习研讨,促进学员全面正确认识知识产权对激励创新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上海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优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的路径与方法,推进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建设,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赵雯副市长在动员讲话和专题授课中要求学员深刻认识上海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从中央对上海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推进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新发展。她要求全市上下围绕上海新一轮战略纲要提出的“建设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聚焦“加强运用和转化”这两个重点,进一步推进“探索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机制体制创新、加快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相融合、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积极推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肖贵玉副秘书长在结业仪式上对本届专题研讨班做了总结,认为本届研讨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认识深化,学员们通过学习、交流和讨论,既肯定了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学员们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对于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将研讨班中学习到的东西具体落实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去,扎扎实实推进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本届专题研讨班为期3天,包括专题报告、工作交流、分组讨论、微论坛等多种形式,不仅邀请了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市知识产权局吕国强局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沈剑峰等为专题研讨班授课,还安排了浦东、闵行、徐汇等区县政府以及中航商发、携程、东方传媒等企业分别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的经验、案例、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