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时间:2021-11-12

市政府办公厅:

2021年,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件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36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5件(主办件5件,会办件1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1件(主办件1件,会办件20件)。总体来看,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都聚焦上海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目标,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工作主题,从推动制造业产品科技创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大本市职务发明奖励力度、促进知识产权交易、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内容务实、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上海知识产权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事业进步、助力上海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局充分研究、积极采纳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把建议和提案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工作中重点和难点问题的方案。目前,以上36件建议和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5件市代表建议主办件解决采纳、1件市委员提案主办件留作参考,29件会办件已答复主办单位、1件会办件正在办理中。

二、工作措施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作为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1.领导高度重视,健全办理机制。2021年,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从建议议案分办、办理过程和办结审核等全流程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掌握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并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及时组织研究、分解任务、督促办理。完善局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承办处室逐级负责办理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办理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聚焦关键环节,抓好办理质量。一是严把交办环节。收到建议和提案后,局办公室对建议提案内容认真研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在征求业务处室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承办处室,确保每件准确分办。二是严把办理环节。承办处室针对建议提案内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背景和发展脉络,积极落实工作举措,把建议提案办理责任落到实处。并由分管局领导对办理情况进行审核把关。三是严把督办环节。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办理情况和办理质量进行督查督办,建立办理情况电子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定任务、定要求、定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好。对未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及时开展跟踪督查工作,及时掌握提案办理协商情况。

3.积极沟通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将沟通协商始终贯彻办理工作全过程,办前联系,了解意图;办中协商,共谋良策;办后沟通,告知进展。积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直接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同时,结合我局实际,针对涉及其他相关单位及局内其他处室的建议提案,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确保答复准确完整。通过加强沟通联系,把准建议提案的重点,努力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与感和满意度,见面率、满意率达100%。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及主办答复件,今年办结的建议提案答复件公开率为100%。

三、主要成效

我局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相结合、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相结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实际工作中,承办人员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吸收采纳落实代表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举一反三,在推动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促进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比如,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本市制造业产品科技创新、构筑树干循环经济新格局的建议”,我局积极与上海法院等部门加强协同,共同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从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突出重点环节监管保护、强化关键领域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优化知识产权审判机制等,助推全社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形成公平公正、合法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办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建议”“关于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助力上海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本市职务发明奖励制度的建议” 及“关于加强系统集成统筹推进,加速释放知识产权金融价值的建议”时,我局积极积极走访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坚持以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市场化模式作为本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导向,与银行、保险机构、评估机构等相关单位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机制,搭建起全链条、多层次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支持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级,帮助落地并推广了多种市场化质押融资模式,推出了商标保险、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责任保险、知识产权交易保险等新险种,实现了上海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零突破。推动完成全国首单知识产权交易保险以及本市首批知识产权投贷联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责任保险、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融资、老字号商标保险等项目签约落地。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实行尽职免责制度等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体系,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形成市区交错联动有效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提高了科创型企业融资便利性。

在办理“打造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委员提案时,我局积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通过组织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上海考点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工作者”培训项目,指导相关培训单位及服务行业协会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建设等措施,以加强青年人才培育、持续存量人才培养、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复合型和国际化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的批评和监督。对2021年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把跟踪办理工作与推进落实我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就办理进展情况与委员及时沟通,并将建议提案作为助力上海知识产权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

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部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倾听社会和人民群众呼声,优质高效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积极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1年11月10日

PDF下载:
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年终总结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