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公示 时间:2020-11-24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评选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国市监人函〔2020〕395号)精神,根据评选方案及评选条件,经组织推荐,市知识产权局党组研究决定,并经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拟推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代办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五天(11月24日至28日)。

公示期间,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来信、来访或电话等方式,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反映问题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联系人:谢锐

联系电话:23110821

附: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代办处简要事迹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11月24日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代办处简要事迹材料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代办处负责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上海代办处窗口、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上海商标受理窗口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专利资助窗口、综合业务窗口的工作。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知识产权代办处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代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把抗疫精神内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心用情用智履职责解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坚守一线,积极靠前服务

知识产权代办处按照“防疫有力、服务不断、质量不降”的要求,全体干部不退缩、不畏惧,毅然坚守第一线,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窗口不关、服务不停,为不便于网上办理、因紧急事项或必须到现场办理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支撑。为更好更安全的提供服务,知识产权代办处一是制定《代办处受理大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强化日常安全监管。二是群策群力通过多方渠道,采购各类防疫消毒物资,确保窗口服务区域的消毒杀菌和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三是制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网上办”“预约办”的倡议书》等办法,积极引导公众利用网络、邮政快递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办理业务。四是开通热线服务电话,设立企业服务微信群。因疫情原因,关于政策和办理方式的咨询需求大增,根据业务项目和实际需求,增设6门热线服务电话,及时高效地为每一个申请人解难答疑。

代办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上海市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活动,主动报名参加支援机场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奔赴浦东国际机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体队员协助海关做好入关乘客卫生检疫工作,同舟共济,牢“沪”国门,防范输入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动担当,创新服务模式,克服疫情影响

积极推行各项便利化措施,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服务能力。一是创新“无接触”业务办理方式。为提高审批效率,对部分知识产权业务开通电子邮件或邮寄递交申请材料的流程;增设票据寄送、快递发证等业务,将原需到窗口自取的专利通知书、票据等文书,通过邮政送达申请人手中。使申请人无需再到窗口递取材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推行“零跑腿”“零材料”模式。代办处依托网络以及大数据共享的背景,以“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不跑路”为目标,改建资助系统,修订资助指南,精简各类申请填报,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提交,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零跑腿”。 提交“零材料”模式。同时,通过对申请流程的进一步梳理,做到资助审核时限“减半”。由行政审批事项法定15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实际平均在3个工作日完成单次的资助申请审核。三是有针对性地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审批等措施,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材料等问题。

三、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为涉及疫情防控的专利、商标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主动走访与疫情相关的企业、高校,深入交流,出谋划策,提供便利化救济措施。指定专人全程跟进,指导申请人办理业务,加快办理进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形成的需要及时保护的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推荐。二是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快速通道。梳理质押登记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开通线上预审模式,在线辅导客户办理业务,减少审批时限,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在线申请24小时内办结。三是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支撑,鼓励银企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需沟通。以更快的时间,更低的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和续贷缓解资金困难,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获得“助力创新勇担当,排忧解难计实效 ”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