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技术咨询专家推荐工作的函 时间:2020-05-2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开展与调研工作,需要组建鉴定专家库,请贵司推荐相应领域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的要求,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处理中协助行政执法部门准确高效地认定技术事实,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检验鉴定能力,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技术支撑,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决定组建技术咨询专家库,现请贵单位推荐相应领域专家。

一、推荐条件

1.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坚持原则,认真负责;

2.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熟悉该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及重要技术发展趋势,具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特别优秀的专家可适当放宽专业技术职称范围;

3.无刑事犯罪的不良记录;

4.本人同意从事并能够胜任技术专家的相关工作。

二、专家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工作内容

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提供相关领域的技术咨询,及时解答行政执法实践中的疑难技术问题,对特定事实及专门性问题进行分析鉴别并给出专门性意见。具体包括:一是对涉案技术背景、技术术语、技术方案等技术事实进行解释和查明;二是判断涉嫌专利侵权的产品或方法的技术特征是否与专利权利要求的技术特征相同或等同;三是判断涉嫌假冒专利的产品或方法的技术方案与专利产品或方法的技术方案是否相同或相似。

(二)工作要求

技术专家接受咨询后,应及时给出《专家咨询意见》,因故无法完成的应及时告知;应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要求,作为专业人员参加相关案件的审理,包括调查取证、口头审理等环节,并有权就技术问题向当事人询问。

技术专家应坚持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认定技术事实后给出建议;对咨询过程中所知悉及交流的信息及技术咨询事项负有保密责任;对与技术专家本人有利害关系的咨询事项,应主动提出回避。

三、推荐及聘任

请贵单位组织推荐工作,在机械、化工、通信、医药、计算机等领域各推荐若干名,填写《技术专家推荐表》,并于2020年5月30日前将推荐表电子版报送至 yanmin.wu@sptl.com.cn。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根据推荐意见,结合技术领域分布及专家需求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确定聘任专家人选并颁发聘书,聘期为3年。

附件:《技术专家推荐表》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5月20日

联系人:吴惠国 18918890030

吴燕敏 1356410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