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2011年度知识产权状况通报会
(2012年04月17日)    

 

2012417日上午,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举行“2011年度上海知识产权状况通报会”。各国驻沪领事及有关官员、外国商会代表、品牌保护委员会成员等70余位代表出席了通报会。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版权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通报会。

会上,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市知识产权局吕国强局长就2011年度上海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吕国强介绍,2011年上海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了“十二五”期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上海第一个知识产权发展五年规划,即《知识产权发展“十二五”规划》,并完成了本市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起草工作。2011年度上海开展了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信息平台建设、代理机构管理、宣传教育、人才培训和国际合作交流和世游赛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工作。

吕国强表示,2012年,上海将继续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认真落实《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十二五”规划》,聚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文化发展繁荣以及知识产权资源优化等重点任务,着力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全力支撑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驻沪领事及有关官员、外国商会代表、品牌保护委员会成员等与会代表对上海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吕国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长三角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著名商标保护、专利资助政策等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向与会代表发放了中、英文版的《2011年上海知识产权状况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