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 时间:2016-04-11

  2015年,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决策部署,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线,以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重点,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的数量与质量

  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为100006件,与2014年同比增长22.5%,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类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的比例为47:42:11;全年本市专利授权量为60623件,与2014年同比增长20.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7601件,与2014年同比增长51.5%;全年本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060件,与2014年同比增长2.1%。至2015年末,上海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9982件,与2014年同比增长23.8%。

  全市全年认定著名商标426件,其中新认定著名商标79件、延续认定著名商标347件;至2015年末,上海有效注册商标量54.8万件,拥有著名商标1300件、驰名商标184件。全市全年作品版权登记数199148件,其中新登记3个戏剧作品版权,实现了戏剧作品版权登记数量“零”突破。全市全年申请植物新品种19 件(农业),授权52件(农业44件,林业8件)。

  二、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政策措施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了知识产权与科技、文化、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国家制定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提供先试先行经验,推动浦东新区与扩容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对接,并将“专利资助”事权下放至浦东新区。上海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制订了《〈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编制办法(试行)》。上海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和上海海关共同修订了《上海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上海市工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迪士尼注册商标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科委围绕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推出了技术转移服务能力提升补贴、科技咨询服务能力提升补贴的实施方案。上海市质监局开展了“松江大米”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关地方标准制(修)定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立了上海市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召开了知识产权专家咨询会。

  三、加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工作

  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13家上海企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国家版权局评定上海的2家企业和1个园区分别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和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国家工信部评定3家上海企业为“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上海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共同认定上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家。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认定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单位9家、试点单位137家,认定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各4个。上海市版权局评定上海版权示范单位18家和上海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上海市卫计委评定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知识产权示范单位5家、试点单位10家。

  开展知识产权领域评优活动。上海22项专利在2015年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中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第二届中国商标金奖评选活动中获“商标创新奖”。

  积极服务支撑企业创新创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推进了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在企业中组织实施了专利战略制定、专利数据库建设、知识产权评议项目;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增了6个分园区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开展了“上海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项目;在第三届“上交会”期间发布了《“上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上海市科委认真实施科技项目知识产权审查制度,严格核查项目承担单位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以及产出目标,督促完善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上海市工商局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开展了“走千家企业”活动,指导企业制定实施个性化商标培育计划,帮助企业提高商标确权、维权和运用能力。上海市质监局培育了一批符合崇明老白酒、崇明老毛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识,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影响力。上海市版权局开展了《企业版权管理指南》课题调研,着手帮助企业建立规范高效的版权管理体系。

  四、优化知识产权服务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加大了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力度,上海市知识产权(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年访问量4万余人次,全国注册用户比2014年新增807家,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检索分析报告30个,企业依托平台自主建立网上专题数据库1150个,较2014年新增30个,并开发了专利复审与无效数据检索系统、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软件著作权登记统计分析系统。上海市版权局新增2个版权服务工作站。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启动了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指导2家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承担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项目;推进了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全年全市共有52家企业的173件专利实现质押贷款11.4亿元;推动了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全年本市共有30家企业的343件专利投保,保险金额共703万元。全年上海新增专利代理机构5家和专利代理人112名;对232名专利代理人进行了实务技能培训;组织完成了3814人报名参考的2015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上海考点考务工作,上海考点合格人数682人。

  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单位和区县政府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有机衔接,进一步优化了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全市法院全年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量首次突破1万件,为10095件,审结9353件,同比分别增加29.01%和22.87%,其中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全年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1641件,审结1047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8.19%。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全年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24件568人,提起公诉260件421人。公安机关全年共立假冒侵权案件1184起,破案9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9人;成功发起并收网集群战役数16起,打掉团伙30余个、摧毁窝点60余处。工商管理部门全年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340件,没收各类商标侵权商品和标识共计136.7万件(只),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17件。文化执法部门全年组织专项行动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2万余家次,立案处罚343件,取缔相关无证经营场所187处,查处地下非法音像制品批发窝点21处,收缴非法音像制品65万余张、非法书刊出版物8.7万份(册)。城管执法部门全年对街面侵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4200余起,依法查扣非法音像制品、盗版图书、侵权产品等2.8万余件。上海海关全年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47起,涉案货物512.07万件,案值人民币3022.74余万元。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全年立案受理各类专利行政案件204件;检查专利商品1000余件,对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的10件商品发出了整改通知书;派员入驻33个大型国际展览会,现场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投诉253件;在全市商业系统的266家单位3439个门店开展了“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上海市工商局组织开展保护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上海市版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深入开展“剑网行动”,强化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工作,依托上海互联网版权监测平台加强主动监管,加大相关案件查办力度。上海市林业局组织开展了打击侵犯和假冒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上海市商务委全面启动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设立了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受理窗口,成立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联盟。上海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在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闵行区启动开展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试点工作。

  六、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宣传

  2015年,上海市人社局、市知识产权局在全市20103名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了知识产权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并组织专利管理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考试,有96人通过考试获得“专利管理工程师”资格。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培训与考试培养“专利工作者”1000余人,并编制了《上海市知识产权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工商局开展了商标法律知识、著名商标申报、迪士尼商标保护工作培训。上海市版权局组织了各区(县)政府机关及相关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互联网版权执法培训。上海市卫计委举办了卫生系统知识产权管理培训班、工作交流会、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与发展论坛等活动。上海市林业局举办了林业植物新品种创新与保护专项培训、举行了植物新品种侵权案件模拟执法演练。

  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发布了《2014年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制作了上海知识产权宣传片,公布了“2014年上海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承办了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了面向外国驻沪领馆、外资企业、外国商会和境内外媒体的2014年上海知识产权状况通报会;举办了“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培训班。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4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和“2014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并与同济大学共同主办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组织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等参观法院、旁听庭审。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公布了“上海检察机关知识产权(2013-2014)典型案例”,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派驻自贸区检察室在区内发布了《法律服务指南》、《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指南》。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召开了2014年上海专利情况发布会。上海市经信委、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了以“经济新常态下的品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上海市工商局组织开展了新《商标法》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上海市版权局开展了“2014年上海版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评选”及宣传活动,出版了《捍卫与分享---上海版权经典案例评析》。上海市卫计委组织知识产权宣讲团深入各大医院开展巡回宣传活动。上海市教委组织举办了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模拟专利交易活动。上海市食药监局编印《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在全局系统发放。

  七、打造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交流平台

  上海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沪共同举办了“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市版权局分别参与承办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沪召开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在沪举行的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沪举行的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分别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委托,承办了由18个国家知识产权事务主管机构30多位官员参加的涉外知识产权培训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知识产权暑期学校、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研讨会,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在沪共同举办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有效运用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