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9月03日)    

9月1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和区知识产权局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副区长吴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宣读了《关于成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专家库的决定》。区知识产权局联席会议召集人、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本初代表联席会议做了工作汇报,全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军主持会议。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与5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芮文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浦东新区在过去一年中围绕主动服务支撑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健全保护机制、优化服务体系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要求,一是深化认识,以更高站位融入改革开放大局,以更大力度深化制度创新,以更实举措对标国内先进和国际一流,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二是聚焦重点,深化创新改革,打造保护高地,提升发展质效,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构筑合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度融入浦东新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工作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吴强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动新区知识产权事业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升级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塑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做强知识产权运营体系,集聚优质服务资源,创新知识产权保险险种,惠及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是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明确,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第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建设国际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战略目标,以“保护最有力、服务最便利”为主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上,区公安分局、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法务及知识产权副总裁、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专家姜银鑫作为专家代表发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专家库第一批成员由来自司法机关、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家组成,旨在充分发挥专家专业优势,更好地推动区域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02163846.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63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