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到“质”的转变,浦东用知识产权筑起创新高地
(2021年08月16日)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未来5年知识产权工作作了明确部署,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成为一个明确的工作方向。为深入实施国家和上海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区域内企事业单位专利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果和管理水平,助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了分级培育、贴身辅导等一系列服务,用知识产权高质量引导企业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创“含金量”。

高价值专利结“硕果”

在今年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浦东共有15项专利获奖,占全市的1/3。获奖项目均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自动化、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多领域。其中,上海市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均为浦东企业,还有13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颁发,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奖项。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近年来浦东把优化知识产权结构、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核心专利、重点企业、优势产业,引导和鼓励企业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

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培育重点领域高价值专利被列为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以来,浦东新区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已形成27项高价值专利组合,组合包含了25家企事业单位的数千件有效发明专利,其中不乏也有获得中国专利奖殊荣的项目。这27个高价值专利组合高度聚焦浦东“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重点优势产业,基本实现对于六大“硬核”产业全覆盖,进一步支撑了围绕核心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开展高价值专利的布局,初步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

试点示范单位“节节高”

上海市专利示范试点单位是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主要认定项目。浦东知识产权局坚持以提高企事业单位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为核心,以试点促推广普及,以示范促深化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构筑知识产权竞争优势。上半年,发展促进处通过宣传培训、政策咨询、企业走访等服务形式,应企业需求,召开上海市专利示范试点单位申报专题辅导会,对遴选出来的116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申报辅导,其中对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辅导。

辅导申报期间,发展促进处发现上海青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良好知识产权基础的企业,虽然有专利质押融资、专利对外许可等一系列知识产权运营行为,但公司的专利中有些是母公司和子公司共有,在申报中很可能被判定为数量不够。发展促进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指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抓起,逐条完善企业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最后在申报结果中,以总分排名全市第七的成绩获得了认定。

2021年浦东新区有54家企事业单位获得上海市专利示范试点单位认定,占全市的42%;其中试点单位35家,示范单位19家,示范单位占全市的示范认定家数59.4%。展示出浦东新区作为科创中心和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深厚底蕴。

做好服务企业的“后半篇文章”

获得认定只是第一步。发展促进处依据专利大数据分析,从认定企事业单位中筛选出专利布局基础良好的如罗欣药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药业有限公司、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帮助对接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与提升,进一步实施专利分析、挖掘、导航,进行人才培养。对包含和元生物在内一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创新了知识产权ABS的证券化产品服务,解决了他们的一个时段的资金需求。上海艾尔贝包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试点期间通过专利分析挖掘,大幅提升了专利的质量,该公司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上海市政府联合评选的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公司管理层对坚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充满信心。

通过在专利试点示范项目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已有19家企业通过该项目的培育成功进入科创板。2021年6月,从试点单位新晋示范单位上海皓元医药股份公司也成功登陆了科创板。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