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凝聚共识 持续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
(2021年07月14日)    

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是提高政府决策质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有力抓手。7月12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围绕《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会议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审议,同时开放媒体报道,以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在审议环节,受邀的公众代表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认为,规划提出的“把浦东新区建设成为引领知识产权未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高地,打造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标杆”的目标,充分体现了浦东的特色,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从浦东探索到浦东经验,再到浦东模式,希望下一步加强试点,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浦东立法,以规划和立法引领,支撑浦东科创中心建设,实现经济社会长久发展。

来自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王勉青教授认为,该规划编制的整体定位很明确,知识产权工作不但要服务浦东本地、服务上海,更要服务国家并在世界上有影响力,要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任务上充分体现。根据浦东的产业特点,无论在生物医药还是半导体等方面,知识产权工作会对浦东经济有所贡献,因此要创设知识产权产业未来发展模式,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浦东样本。“该规划充分反映了高质量发展理念,比如‘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定量指标的提出,还确定了规划目标和布局措施,非常鼓舞人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党建伟表示。

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逊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公共服务联盟事业部部长陈骏逸是来自企业、平台的公众代表。她们结合自身工作,对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非常高兴地看到,规划在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方面的内容,比如健全和完善与浦东经济发展相适配的知识产权防范预警等。”杨逊说,“这个规划非常符合我们企业的需求,接下来我们也将认真落实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工作。”陈骏逸认为,规划对于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来说,具有指导意义,平台将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为宗旨,继续做好知识产权交易、重点产业运营等核心业务,实现一个平台、多个中心,全链条发展。

在认真听取5位公众代表的发言后,杭迎伟表示,在听取公众代表、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牵头部门要充分采纳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就浦东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知识产权工作,杭迎伟强调,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坚持对标国际规则,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机构和产业等要素融合发展,促进知识产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加快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知识产权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社会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区领导董依雯、杨朝、李国华、徐长华、左轶梅、毕桂平参加会议。会上,区知识产权局作关于编制《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