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智能化监管助力南汇水蜜桃“甜蜜”升级!
(2021年07月09日)    

正值南汇水蜜桃即将上市之际,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与含金量,浦东知识产权局在开展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专项行动中,采取“互联网+智能化”方式,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融合“人巡、质巡、网巡、机巡”手段,及时发现企业在生产、销售环节中存在的不足,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努力确保消费者吃上正宗安全甜美的水蜜桃。

无人机飞行巡查,还给桃子一片“健康”成长空间

根据地理标志使用相关标准要求,桃园周边1000米内不得有污染物。但桃园地域面积广,靠人力监测难以快速精准检查发现桃园设置是否符合标准。浦东知识产权局充分运用智能化监管手段,对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的桃园开展无人机飞巡检查。

掌握企业种植面积,精准了解产量

开展无人机飞巡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对企业的桃园进行测绘,认真比对合法使用人报备的年度相关信息,从而掌握桃园的真实面积和产量。

今年6月,在开展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企业的一块桃园面积与实际测绘面积存在误差。执法人员到实地进行拍照取证,并要求企业做出相关的说明及减少今年申报面积和专标使用数量。

下一步,浦东知识产权局将持续深入依托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综合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把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产品打造成“兴业桃、数字桃、智能桃、文化桃”,为浦东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640.png

640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