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多措并举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
(2021年05月25日)    

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于2020年4月8日正式获批成立,是全国首批成立的十家地方分中心之一。一年以来,浦东分中心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提供信息、法律支持和指导。

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协作机制。与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签订关于加强浦东新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为企业跨境争端解决提供指导、咨询和维权服务。与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合作,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

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收集海外知识产权信息,覆盖电力电子、集成电路半导体、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领域,完成《浦东新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情况调研报告》。

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预警。围绕浦东地区产业特点,共发布预警报告4篇、法律环境报告2篇、《海外商标、专利注册申请及布局实务指引》1篇。建立囊括法规库、企业库、案例库在内的海外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库。

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培训与宣传。围绕浦东地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需求,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与宣传,帮助企业了解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规则和惯例,推动并提升企业自身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资源协调。建立“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首批聘请了包括高校教授、知识产权法官、企业知识产权高管、知识产权专业律师在内,涵盖法律、贸易、金融等领域的20位专家,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出应对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5251608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