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19-06-19

市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收到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采纳,并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办复。现将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两会”期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件3件,会办件5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主办件5件,会办件9件。

通过梳理分析,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主要聚焦以下方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

一是市领导亲自协调部署。4月17日,陈群副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专题座谈会,以“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主题,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芮文彪局长在座谈会上,就代表委员提出的提升专利质量、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主题,向代表委员作出回应,8位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及调研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陈群副市长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意义重大,感谢代表委员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要求市知识产权局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办理工作。二是局领导带头落实办理工作。全市办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局主要领导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要求要认真领会陈群副市长的工作要求,以及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重要意义,要增强责任感,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落实全年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各部门认真分解细化责任。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进行分析梳理,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提出办理工作的目标、责任和时间安排。各承办处室在承办建议提案时,结合我局实际,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研究今年建议提案反映的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建议提案重点,切实保障办理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办理质量

我局在办理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制订办理计划,按照新形势和要求,加强对承办人员的具体指导,各承办处室在办前认真研究分析,准确理解代表委员的观点建议,努力提高答复的针对性,严格按时限、质量、程序、格式等要求答复,力求办理到位,代表委员满意。一是围绕重点。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落实局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各相关部门在推进知识产权地方法规优化、战略规划制定、保护体系构建、服务体系完善等具体工作中,充分研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部分落实措施已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二是加强调研。将办理工作与市委“大调研”工作相结合,聚焦建议提案反映集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难”、“转化难”、“服务弱”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将强化严格保护、促进综合运用、优化服务体系作为“大调研”重点方向,并成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的专题调研组,力求通过充分深入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掌握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改进工作措施。

(三)统筹研究协调,积极采纳建议

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我局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采纳和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促进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一是深入研究意见建议。如有委员建议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推动构建跨区域知识产权公共性服务大平台。针对上述建议,我局积极研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长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盟,同时依托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运营平台,集聚整合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等资源,逐步推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的一体化。同时,将以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发挥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等作用,更好满足社会各界需求。二是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如有委员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等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我局在工作中,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塑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推动构建了司法与行政保护有效衔接、仲裁与调解有力支撑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依托“上海知产发展”微信公众号、东方网“上海知识产权”频道及新闻媒体等,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三是积极发挥委员代表作用。有代表建议在全市推广浦东保护中心压缩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周期的成功经验,为企业和个人开启专利审查“绿色通道”。目前,我局正在研究推动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能级提升,相关工作已纳入《上海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9年工作安排》。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专利审查服务,为全市范围内的高质量专利申请,提供更加便捷的优先审查绿色通道。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根据建议提案办理要求,认真抓好走访沟通、办理落实和信息公开等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有声,取得实效。下阶段,针对建议提案聚焦的重点难点问题,市知识产权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开展《上海市专利保护条例》修改起草工作,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立法调研。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高起点谋划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中长期目标。调整重组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组合拳”,发挥知识产权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支撑保障作用。二是进一步提升保护质效。提升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能级,争取构建覆盖全市的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体系。发挥上海商标海外维权办公室作用,提升创新主体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构建接轨国际的知识产权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国际化水平。加强源头保护,进一步提高专利、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三是进一步强化综合运用。加快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建设,推动建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创新知识产权综合金融产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入推进浦东新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进一步促进资源集聚。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合作交流,推进落实市政府与WIPO合作谅解备忘录补充协议、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信息利用、国际交流等领域合作,举办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推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及培养培训机制,加快专业化、国际化和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养。

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优质高效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