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17-10-27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落实科创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为重点,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积极主动,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吸取采纳,不断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水平。截止至2017年10月,我局收到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复并采纳。现将我局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议提案接收情况

2017年“两会”期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件,其中会办件2件;共收到政协提案18件,其中主办件7件、会办件11件。

通过梳理分析,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完善与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纠纷协商调解机制;二是提升专利质量,完善知识产权资助体系,加快优质服务机构的集聚;三是完善企业国际化经营知识产权战略,完善专利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合理利用过期、失效专利技术,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五是举办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博览会的建议。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落实任务分解,加强组织领导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年度“两会”的重要成果,也是传递群众关切、吸纳各界智慧的重要渠道。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要求办理建议提案。2017年“两会”结束后,我局及时召开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传达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和目标,形成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分管领导亲自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建议提案办理,各职能处室认真梳理研究,协调落实每一件建议提案,切实保障办理成效。

(二)围绕重点工作,提高办理质量

我局将建议提案的办理与重点工作的推进相结合,努力夯实各部门职责,增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通过电话、走访、网络、参加专题协调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在走访政协代表委员过程中,围绕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就代表委员关心的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注重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方面,我局及时采纳代表委员建议,上半年在浦东新区及徐汇、杨浦、闵行、奉贤、松江等区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试点工作,推动奉贤、松江两区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研究完善《上海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规则》,并开展相关意见征求工作;开展“诉调对接”协调、调研,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工作。在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加快优质服务机构的集聚方面,支持指导徐汇区以漕河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研究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政策体系,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三)加强沟通协调,规范办理程序

我局在办理工作中认真落实相关文件和制度要求,加强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落实,认真执行责任落实、联系沟通、走访座谈、答复意见、复查跟踪、整理归档等规定步骤。一是加强主动沟通。我局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完善调研、走访等沟通协商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等有效途径,确保代表和委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代表委员的满意度。二是做好共同办理。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点多、线长、面宽,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我局在办理主办件时,主动联系会办单位,共商解决之策;在办理会办建议时,我局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及时将会办意见书面告知牵头单位,共同做好办理工作。三是严格办理程序。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办理工作中,对建议提案进行分析梳理,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提出办理工作的目标、责任和时间安排,各承办处室在承办建议提案时,及时拟定办理方案,以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今年建议提案反映的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建议提案的关注重点,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在认真分析、深入调研、走访代表委员的基础上拟写建议提案答复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形成共识,加强办理综合分析能力,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更好地为代表和委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