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6-02

吕琰、占新军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立法完善科技创新、助推经济优质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对于你们提出的“自贸区新片区的知识产权”及“建立科技法律复合型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相关建议,综合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会办意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平行进口”“贴牌加工”等方面法律规制的建议

建议中所提及的“平行进口”“贴牌加工”等方面法律规制的问题,确实是当前法学界和实务界普遍较为关注的前沿问题。由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中对“平行进口”“贴牌加工”等行为缺乏明确的规制手段,而且具体案件中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导致在执法实践中各地的处理意见差异较大。我局对于此类问题也高度关注,以审慎监管的态度,坚持个案研判和指导,坚决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继续加强对“平行进口”“贴牌加工”等行为的研究,积极寻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此类问题的支持和指导,切实加强与司法机关的会商,力争在自贸试验区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监管模式。 

二、关于“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相关建议

近年来,我局不断健全海外维权保护和纠纷应对机制,积极指导上海商标海外维权保护办公室加强窗口咨询服务、专家智库建设等,收集整理典型案例20余个。近期,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第一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

下阶段,我局将积极指导上海分中心加强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和报送、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业务指导、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与宣传、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资源协调等方面工作,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

三、关于“建立科技法律复合型人才队伍”的相关建议

目前,我市高校法学学科布局较为全面,围绕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培养工作,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等3所高校已设有知识产权学院,并在法学学科下开展知识产权与知识管理类别的人才培养。整体而言,上海高校法学学科和专业的能级水平较高,在“法律+科技”方面(特别是知识产权领域)已开展探索且取得一定成效,如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已成功开展WIPO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和国家“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积极推进优化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同时,我市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综合运用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直接落户等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充分发挥户籍政策在国内人才引进集聚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为用人单位引进各类法律科技复合型人才提供支持。

下阶段,相关部门将紧密围绕加快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改革试验,指导包括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等在内的各高校知识产权学院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下不断推进内涵能力建设,鼓励更多高校积极开展“法律+科技”跨学科专业建设及产学研合作,并积极探索科技法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机制。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姓名:张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浦东新区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