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57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8

蔡友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发布抵制使用非法繁殖植物材料的郑重声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中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抵制非法繁殖植物材料的建议具有较好的指导性。我局和崇明区政府沟通协商并结合市农业农村委和市绿化市容局的会办意见,办理结果为“采纳”。

一、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多个方面。市知识产权局依照机构改革职能划分的要求,承担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保护职能。同时,市知识产权局还承担全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依托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同,协调崇明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委、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落实保护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力度。重点将在花博会期间,支持发布抵制非法繁殖植物材料的声明,支持崇明区政府会同有关单位建立打击使用非法繁殖植物材料的快速反应机制。

市农业农村委将加强花卉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支持育种者加快品种选育进程,推进花卉新品种登录、审定、测试与推广工作,激励优质优价,在生产端配合打击非法繁殖违法行为,促进花卉市场健康发展。

市绿化市容局将制订完善花博会期间林木种苗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强化林木种苗质量监管和使用管理;重点开展植物及其繁殖材料的质量检查,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溯源及台账记录;加大对引进的林木种苗及其它繁殖材料的执法力度,开展执法人员的植物新品种侵权案件模拟执法演练和林木种苗专项执法培训,提升林业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意识及植物繁殖材料的监管技术水平;加强花博会期间的植物检疫工作,确保引进种苗的生物安全。

二、加强源头管理,完善监管工作机制

崇明区政府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专门制定相关规则,保证参展花卉植物通关合法规范有序。

市绿化市容局正牵头制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森林植物检疫(内检)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从外省区市、本市其他地区调入植物及产品的复检工作,严防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加强林木种苗植物新品种保护及繁殖材料监管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对花博会期间展示的新品种、无性繁殖材料等进行全面梳理摸排,查清种苗来源、选用、繁殖方式、数量、质量分级等;做好植物新品种权申请及保护情况调查,针对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鲜花港、上海种业等科研育种单位和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的新品种申请及保护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加强对全市良种基地管理,开展对林木种苗抚育管理和良种繁育工作技术指导,定期检查抚育、繁育技术措施落实情况,确保苗木优质生产。

三、 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积极氛围

市知识产权局将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用,协调和支持市农业农村委和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利用各种媒介和渠道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宣传工作。

市绿化市容局将利用国家种苗网、“绿色上海”、上海林业技术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适时发布相关信息;编印《种子法》《林木种子苗木及其繁殖材料检疫审批》等宣传材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宣传覆盖面,努力营造保护植物新品种权、依法生产经营林木种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5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