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5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8

单晓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修改上海人才落户和就业政策,吸引知识产权人才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知识产权人才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最基础、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是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力量。您提出的吸引知识产权人才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对我们正在制定的新一轮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启示,对我们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为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大力增加人才总量,努力改善人才结构,初步形成了一支层次合理、门类齐全,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数量规模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为争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的政策支持,我们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积极沟通,了解现有政策和做法,探讨开展政策创新、加大人才吸引力度的可行性。

一、关于“在《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所需学科(专业)》目录内,增列“知识产权”等研究生学科及本科专业”。

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积极探索研究将相关学科、专业纳入《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所需学科(专业)》名单的可行性。

根据您的建议,设置“知识产权”专业是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能够为服务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增列“知识产权”专业,也将为上海聚焦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制度供给,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上海持续推进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十大品牌”提供有力支撑。后续我局将根据您“修改上海人才落户和就业政策,吸引知识产权人才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持续向有关主管部门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人才在推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地反映有关方面的关切和诉求,进一步积极稳妥、及时跟进此事的进展。

二、关于“制定及改革吸引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的政策举措,着力弥补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的短板”。

目前本市已形成了“一般人才、非紧缺急需人才先办理居住证(积分),然后依条件转办常住户口;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直接办理落户”的梯度化国内人才引进政策体系。专利代理人等知识产权领域优秀人才,可通过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直接落户等梯度化政策体系予以引进。一是居住证积分,通过设置积分指标体系,对居住证持有人进行积分,将其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20分)的,可以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二是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提供稳定、透明、可及的落户预期。一般情况下,在沪就业,持有居住证及缴纳社保年限累计满7年,且符合依法纳税、中级职称(或2倍缴保基数)等相应条件的,可以申请转办常住户口。三是直接落户,紧紧围绕“高层次”和“紧缺急需”,大力引进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历、省部级奖项等高层次人才,以及重点产业领域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

上海在传统评价方式基础上,积极拓宽引才评价方式,逐步构建了“经由市场主体评价、经过市场检验”的市场化引才评价导向和多元化评价体系。专利代理人等知识产权领域优秀人才,既可以通过学历、职称(职业资格)等传统条件引进,也可以通过薪酬收入(社保缴费基数、纳税)、专业水平评价、工作能力(如获得风险投资的能力)、经营业绩等等市场化指标引进。此外,少数既不符合面上政策,又难以达到市场化评价标准,但确属紧缺急需的特殊人才,还可通过同行专家评估、区域或行业推荐、产业部门和综合部门集体评议的会审会商机制,纳入特殊人才引进工作机制予以引进。

国家对职业资格实行清单式管理,专利代理人属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而非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其报考条件与职称申报条件不一致(如,在读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一年即可报考专利代理人,而在校生是不可以申报中级职称的),也不与职称挂钩,因此不能直接享受职称加分、引进政策。2019年,国家在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中增设知识产权专业,设立知识产权师职称,为包括专利代理人在内的知识产权人才打通了职称晋升通道,也为知识产权人才享受居住证加分、居转户等人才政策开辟了新的途径。

今年,我局将在继续开展专利管理工程师职称评审的同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师职称考试、评审工作的启动,提高知识产权职业吸引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对个别确属紧缺急需、又难以达到现有评价标准的特殊人才,我们也将积极推荐,争取纳入特殊人才引进工作机制予以引进。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