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4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7

陈沈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研究推出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分析了知识产权交易体系存在的客观问题,对政府在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资产市场和知识产权金融市场上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对于完善本市知识产权交易体系,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我局综合相关部门会办意见,经研究后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

近年来,我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要求,并结合上海市实际情况,积极利用市场力量,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推进工作。

(一)建立上海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为推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引导产业升级和高端化发展,2016年,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要求,在中央财政引导资金(4000万元)的支持下上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超过2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共投资7个项目,共计2.82亿元;新增募资5亿,正在逐步到位。

(二)成立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

2017年,我局整合相关资源,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原则,支持组建了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知识产权交易提供交易平台和交易相关服务。2018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下,市政府在沪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2019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整体验收并正式启动运营。交易中心和运营试点平台已成为我市建设科创中心重要的基础设施,为各市场主体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生命周期环节,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提供专业平台服务。

二、逐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创新科技发展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取得成效,相关金融产品和交易手段持续创新,为赋能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奇艺世纪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标志着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成功落地。2020年3月,由浦东科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的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完成了首期发行,该项目是国内首单专注于中小企业的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也是我国知识产权融资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一次最新实践。我局和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后续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继续为科技发展提供支撑,助力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同时,也将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服务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

三、关于在临港建立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金融市场或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交易板块的建议

由于该建议属于国务院的职权范畴,我局将配合市金融工作局和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按照证监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指示配合做好研究论证。待条件成熟时,向上级部门提出相关改革事项建议。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