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6-05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王振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浦东压缩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周期的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具体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建设是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助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上海以建设科创中心为契机,聚焦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在专利审查快速通道方面做出了探索并将持续推进。

一、上海现有的专利审查快速通道及其实施情况

关于专利审查快速通道,上海现在有两个渠道:1、面向全市范围的专利优先审查通道;2、面向浦东新区特定领域的专利快速审查通道。

1、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优先审查通道。面向全市范围的专利优先审查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而设立的。申请人依规定向我局提出专利优先审查申请并提交申请材料,我局初步审查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确定是否进入优先审查通道。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予优先审查的发明专利申请一年内结案,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二个月结案,大大缩短了专利申请获得授权的时间。2018年我局共办理专利优先审查推荐925件,其中发明专利678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241件,专利无效6件,总体比2017年增长90.3%。发明专利优先审查的申请人中,企业申请办理优先审查716件,事业单位180件,个人53件。我市推荐的优先审查专利数量和质量均逐年提高。

2、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专利快速审查通道。提案中提到的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的快速审查业务,是面向浦东新区特定领域的专利快速审查。进入专利快速审查通道的专利申请,由浦东保护中心预审后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审查效率大幅提高、申请授权周期大幅缩短。浦东保护中心快速审查产业领域现已拓展到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领域,业务领域涉及审查、确权、维权,未来将打造成为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覆盖专利、商标、版权的快速维权、协作保护等功能的国家级功能性平台。截至2018年底,浦东保护中心已帮助300多家企业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快速审查备案,成功实现了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至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授权周期从1年缩短至20天,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周期从半年缩短至1周,并实现专利无效案件属地审理,显著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运维成本。

二、关于建立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设想

为切实助推上海科创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激励创新主体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帮助研发型企业提前抢占市场先机,我们正积极研究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方案,并提出依托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专利审查“绿色通道”服务领域扩大到全市,专利技术领域范围进一步扩大。“提升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能级,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为构建覆盖全市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体系提供支撑”现已纳入《上海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9年工作安排》。我们将积极保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沟通协商,稳步推进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尽快落地。

三、关于建议中相关问题的商榷

1、关于申请维持费用的说明。建议中提及的“从第三年应当每年缴纳申请维持费,逾期不缴的,申请将被视为撤回”事宜,自2010年2月1日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的规定,明确发明专利申请维持费用不再收取。依据《专利法》第九十三条规定,目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申请专利和办理其他手续时,应当缴纳的费用为“(一)申请费、申请附加费、公布印刷费、优先权要求费;(二)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费、复审费;(三)专利登记费、公告印刷费、年费;(四)恢复权利请求费、延长期限请求费;(五)著录事项变更费、专利权评价报告请求费、无效宣告请求费。”因此,现今并不存在“第三年应当缴纳申请维持费,逾期不缴的,申请将被视为撤回”的情况。

2、关于专利申请流程的说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相关规定,专利申请分为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时间最长,时间一般在三年左右,具体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初步审查、公布、实质审查、缴纳费用、授权。专利优先审查和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审查快速通道都必须按照上述步骤进行,只是在初步审查阶段和实质审查阶段压缩了专利审查时间,所以发明专利申请授权一般在一年左右即可完成。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