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0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6-05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0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姜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助力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建议针对当前知识产权评估难、变现难、融资难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科技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解决方案,为我们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知识产权评估体系

近年来,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国家相关部门制订了一些指导意见和评估操作细则。2009、2011和2012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陆续发布《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和《商标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并于2017年加以修订。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于2012年发布《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操作手册》,通过法律价值度、技术价值度和经济价值度三方面来衡量专利的价值,并制订了专利价值分析操作标准化流程及操作手册。在实践中,也出现了一批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除了国专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外,上海必利专利评估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业内均有一定的知名度。这些公司组建专业化团队,从事知识产权价值分析及价值评估工作,为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知识产权转让和许可费定价、涉诉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评估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市场化评估机构的培育引导,促进评估机构之间以及评估机构与投资机构、司法机关等的合作交流,不断完善评估制度和体系,提升评估能力和水平。同时,推进上海必利专利评估技术有限公司等评估机构制定和发布知识产权相关评估标准,待条件成熟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评估业行业协会。

二、关于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担保

上海于200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截至2018年本市专利质押融资总金额约54亿元。期间,本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促进质押融资工作发展。2006年底,浦东新区出资9000万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以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为操作平台,与上海银行合作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工作。企业将知识产权质押给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从银行获得贷款;政府和银行按约定比例承担坏账风险,政府承担的坏账损失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中核销。2011年,浦东新区以获批“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为契机,推出了通过风险补偿方式鼓励商业银行自行开展知识产权直接质押贷款模式。企业将知识产权直接出质给银行,银行贷款给企业,政府对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1%的奖励,政府不再承担风险。2017年,奉贤区探索建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由区财政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对实际发生的融资损失,由金融担保机构、合作银行以及风险补偿资金分别按照60%、10%、30%比例分担。2018年市知识产权局新修订了《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对专利权质押合同金额100万以上的相关国内发明专利一次性资助3000元,同时将专利质押融资作为专利工作试点示范企业认定和验收的重要内容,鼓励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市知识产权局在官网设立上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平台提供相关服务机构(银行、评估机构、担保机构)的业务内容、联系方式以及市区两级相关政策等信息,并设立热线服务电话,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共建共享。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发挥现有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扩大质押融资规模,丰富质押融资产品;继续支持担保机构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鼓励保险公司探索质押项目风险保障产品,缓释金融机构风险;优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方便企业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地办理质押登记业务;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培训会、对接会,宣传相关政策,讲解操作实务,并组织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评估机构和企业进行对接。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张 萌 联系电话:23110815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1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