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上海6大举措全速推进 时间:2020-04-29

在4月28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介绍了上海聚焦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2019年,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4件,居全国省(区、市)第2位;全年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0人,涉案总值逾68亿元;实现了对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还取得了哪些成绩?详↓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上海召开了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为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吹响冲锋号。上海聚焦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

2019年,上海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7.36万件和10.0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各为7.14万件和2.27万件;PCT专利申请量320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98万件,同比增长12.8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4件,居全国省(区、市)第2位。

上海商标申请量43.88万件,新增商标注册量36.10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47.26万件。上海作品版权登记数29.18万件。上海累计拥有地理标志商标1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上海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27项,植物新品种国际登录14个。

二、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全面推进

一是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完成市、区两级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实现了对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

二是优化政策法规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项目。制定《上海市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细则(试行)》。研究制定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导意见。

三是服务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在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临港新片区专窗。在自贸区试点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权限。成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临港新片区审判站。启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指导浦东科创知识产权ABS项目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实现上海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零突破。长三角三省一市签署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执法协作协议书、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营造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环境合作协议书等。出台《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实施办法》。推动成立长三角版权贸易基地(交易中心)联盟、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联盟、植物新品种保护技术联盟。

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强化

一是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2019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580件,审结23510件,同比分别增长3.97%和6.28%。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443件959人,同比增长120.4%和174%,批准逮捕356件697人;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起诉案件479件1133人,审结起诉340件683人。市公安局全年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0人,涉案总值逾68亿元。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常见知识产权犯罪的量刑指引》;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告知制度,探索审查起诉阶段被告人对权利人合理赔偿机制,累计促成合理赔偿1.26亿元。

二是强化行政保护。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779件,处罚款1402万元,没收各类侵权商标标识和商品共计21万余件(只),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52件。

市知识产权局共立案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92件,结案280件。派349人次入驻55个大型国际展会,现场受理专利纠纷投诉185件。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全年办结执法案件2021件,涉案金额3772万元,罚没款1542万元。

市文化旅游局执法总队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7万家次,查处和取缔无证经营场所132处,收缴非法图书、音像制品等37万件;共立案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6件,办理点播影院案件25件,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3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2458条,下架违规产品5623个。

市城管执法局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2起,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1319件。

上海海关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打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行为,全年查获侵权案件381起,涉案商品733万件,案值1407万元。

三是加强综合治理。开展第二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实现进博会知识产权“零侵权”。推动建立十二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深入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工作。全年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1810件,仲裁知识产权争议案件300件。

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规模不断扩大

一是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市知识产权局与10家银行签署《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立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组织发布《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加大对科创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信贷支持。

二是资源运营流转活跃。全年共办理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89件,质押金额13.58亿元;共有157家企业购买专利保险,保费165.79万元,保额6916.4万元。全年完成科技成果交易及服务项目85宗,达成交易及服务额5.5亿元,吸引90余家国内外机构加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

三是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上海首次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颁发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单位榜上有名。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中,上海有36个项目获奖,其中专利金奖2项。

五、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范围拓展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专利预审总量突破千件,获得授权300多件。在全市增设知识产权受理和服务窗口。接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知识产权行政审批时限减少66%。在各区设立版权工作站,提供版权登记、咨询培训、纠纷调解等服务。首次将知识产权数据纳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专利代理机构175家,执业专利代理师1325人,备案商标代理机构2432家。

三是知识产权与品牌发展加速融合。推动新建商标品牌指导站13个,指导站总数达37个;发布第四批、第五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推出“老字号·百度品牌焕新计划”。出台《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振兴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

六、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合作交流成效显著。举行2019—2020年知识产权合作会商会议,明确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等六方面重点合作内容。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十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在沪开展业务。各有2家单位分别入选WIPO在华首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和第三批筹建机构。

二是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在全市组织开展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三是人才培养途径不断拓展。加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支持高校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相关学科建设。首次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设立知识产权“小达人”专项奖,面向中小学生推广普及WIPO知识产权入门教育远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