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时间:2024-02-04

  近年来,上海深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全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超过12万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50%以上;本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2件。

  一是持续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方向引领。从法律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市场价值、战略价值五个价值维度出发,深入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进一步丰富高价值专利内涵,明确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目标,拓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的路径。

  二是持续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机制。指导10家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单位推行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和专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强化高校院所高价值专利源头供给。委托专业机构组织起草《上海市企业专利分级分类管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

  三是持续优化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布局。围绕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领域,年内新增1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和14个高价值专利升级培育项目。迄今,本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达到20家,高价值专利升级培育项目达到29个,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及AI、5G、大数据等热点技术领域。

  四是持续营造高价值专利培育良好氛围。在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本市52项专利获得表彰,其中金奖4项、银奖3项、优秀奖45项,发明专利金奖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指导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举办2023年“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联合市科委、市教委,指导上海技术交易所举办2023上海市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组织动员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工作,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共备案专利产品1285个,涉及单位57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