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规范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水平 时间:2024-01-30

  2023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坚持把重大行政决策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的关键抓手,扎实推进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强化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聚焦医药采购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等重点工作,经充分研究确定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落实动态管理要求,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围绕促进知识产权金融提质增效工作,调增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同时,加强决策事项跟踪管理,每月汇总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展,扎实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环节工作。

  二是建立公众参与常态化机制。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同时,邀请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及专家代表等列席局长办公会,共同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切实增强决策透明度。

  三是加强政策发布多元化解读。及时通过局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布重大行政决策,采用文字、图解等多种形式对决策内容开展解读,并跟踪反映决策执行的阶段性成效等情况。同时,召开媒体通气会等加强政策说明和解读,依托新闻媒体拓展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质效,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管理,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