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完成首次机构改革后专利代理“双随机”检查 时间:2021-01-14

近日,上海 本局执法人员开展了机构改革后的专利代理“双随机”检查。本次检查采用实地检查、书面检查和网络监测相结合方式,共抽取了20家机构,检查中未发现问题,检查结果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进行公示。

机构改革以后,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着力优化机制,完善制度,大力加强专利代理监管。

一是优化监管机制。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对知识产权领域监管权限进行了调整,专利代理的日常监管由市知识产权局负责,行政处罚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机构负责,市知识产权局进行指导。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双随机”检查方面,制定《专利代理检查指引》《商标代理检查指引》作为工作指南。裁量标准方面,制定了“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信用监管方面,制定专利和商标代理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数据、行为、应用)作为信用管理依据。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库和信息化建设。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委托开发专利和商标代理信息管理软件,将相关登记和监管产生的信息集成管理和运用。

四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上海自贸区3家机构通过告知承诺获取专利代理执业许可证,在上海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对经营范围含“专利代理”的439家企业实行“双告知”,出台加强专利代理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

222.jpg
图.jpg
图片3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