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特色工作系列介绍(八) 时间:2021-01-12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TISC)

一、专利信息工作亮点。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专所”)从1984年成立伊始便设立了文献部并自建专利信息数据库,旨在帮助技术创新参与者充分获取和利用专利信息资源。上专所专利信息工作贯穿于创新全流程:

1、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规划:根据专利信息所反映的行业知识产权竞争格局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制定知识产权规划,为其它知识产权工作打下基础。

2、创新研发方向确定:通过研究技术发展重要节点和相关专利,梳理相关技术发展脉络,帮助技术人员迅速了解本领域技术发展历程,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少走弯路。

3、专利风险排查和壁垒突破:排查国内外潜在专利风险,通过专利无效、规避分析等解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专利壁垒。

4、专利挖掘和布局:通过专利查新检索和分析,找出已有各项创新点,指导技术人员针对性的准备技术交底书,从而充分保护创新成果。

二、TISC项目。技术支持和创新中心(TISC)是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的合作项目,其旨在帮助这些国家的技术创新参与者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的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帮助其增强创新能力。虽然TISC项目是一项纯公益项目,但上专所依然在设施和人力资源配置、管理规范完善、能力提升建设和高质量技术信息工艺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专门组建了TISC项目团队;购买了多个全球专利数据库并配置了服务器;制定了《TISC单位运行规范》;累计提供公益服务3000余次。

三、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建设项目。上专所在2019-2020年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优秀。

该项目主要成就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项目本身在研发立项初期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工作,帮助企业确定研发立项方向、预判专利风险;二是探索了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工作新模式,通过将专利信息分析工作管理流程从瀑布式向迭代式进行转变,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周期较长、项目调整不灵活等常规工作模式的弊端;三是推动企业建立专利信息利用长效机制,即在立项阶段设立现有技术IP调查、概念阶段设立产品防侵权排查工作流程,让专利信息利用工作在企业中长期发挥作用。

四、专利导航工作。上专所在专利导航工作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丰富经验,完成了大量面向政府、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的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企业运营类导航项目,除此之外,在《专利导航指南》(GB/T 39551-2020)推出之际,上专所也积极支持和推动全市的专利导航工作,多次参与上海知识产权局导航项目的评审、培训等工作。

延伸阅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包含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TISC等机构。其中,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认定,旨在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项目,在华TISC由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广,为帮助中国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促进其增强创新能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