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局多措并举加强商业综合体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21-01-11

为了更好地规范商业综合体市场经营秩序,2020年以来,嘉定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积极加强商业综合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监管执法。部署开展商业综合体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如根据商标权利人的举报,及时联系公安部门,在辖区一商业综合体内,查获涉嫌假冒“MLB”等商标专用权行为,查处侵权商品3353件,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受到商标权利人的表扬和肯定。

二是建立例会制度。及时梳理辖区内商业综合体的底数,共计27家。定期组织召开商业综合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逐一了解商业综合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督促引导其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商标等管理台账;并以微信群的形式,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实时交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三是开展“双真”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27家商业综合体按照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 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的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做到“五讲四有两会三公开”,大力提升商贸流通领域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水平,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积极作用。推荐南翔印象城等6家商业综合体申报2021年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  保护知识产权”承诺单位。

四是注重培训指导。及时编制并下发商标等法律法规至各商业综合体,增强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在定期例会上,由知识产权保护业务骨干从一则典型案例入手,专门讲解商业综合体临时展柜监管事宜,指出商业综合体临时展柜特卖会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管理的方法和建议,从而指导其有针对性强化临时展柜管理,维护好消费者权益,不断净化市场经营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111134042.jpg
微信图片_20210111134035.jpg
微信图片_20210111134056.jpg
微信图片_20210111134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