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备案商标代理机构最新名单公布 共核减248家 时间:2021-01-07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蓝天”专项行动部署,本市对备案的2834家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共核减248家,现有有效备案商标代理机构共2586家,名单已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布。16个区和临港新片区机构分布情况见下表。

图片2.png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数量快速增长,本市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已从2018年底的1990家增加到2020年底的2834余家,增幅达42%。但是,随着商标代理行业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部分机构在主体发生注销或信息变更后,不及时办理备案的注销或变更手续,影响了行业的监管和委托人的权益保障。

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商标代理机构自查、整改和承诺工作。本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积极行动,对备案的2800余家商标代理机构开展了一次全面摸排和走访工作,期间共出动人员1100余人次、发放调查信函1700余封,核查出营业执照(律师事务所执业证)被注销、吊销248家,机构名称、地址改变的共计222家,占全市备案机构的17%。对证照已注销、吊销的机构市局将从备案机构名单中核减,信息变更的提示机构尽快进行备案信息变更。通过本次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本市商标代理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