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知识产权局多管齐下开拓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格局 时间:2021-01-06

新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营商环境的关键,对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对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新要求。近年来,闵行区知识产权局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路径,努力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打造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注重政策引导 激发创新活力

着力加强知识产权政策引导,真抓实干当好科创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对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对扶持补贴应享尽享,全年共计兑现政策资助资金2200万元。

在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示范单位申报推荐工作中,组织开展线上平台政策解读培训,邀请专家对市局新出台的专利试点示范单位政策进行详细分析,共推荐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单位33家、示范单位10家。经评审,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获2020年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企业,移康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荣获2020年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创历史新高。

12月25日,上海趋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飙将一面印有“关心企业科技发展,助力企业专利创新”的锦旗送到闵行区知识产权局,对区局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趋视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在“视频行为动态分析”、“动态车辆行为识别”、“AI人脸动态识别”等领域具有多项核心研发成果和专利技术。该公司十分注重相关技术的专利布局和保护,先后申请国外发明专利十余项,投入专利申请费用170余万元,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区局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该企业面临的困境,对其进行了专利资助政策宣贯,详细解读了闵行区知识产权资助政策的申请条件、扶持标准、申报材料和注意事项。提过政策引导为企业创新“减负”,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创新成本,让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狠抓教育培训 深化管理运用

针对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定期开展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着力培养知识产权研发型、管理型、服务型专业化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每年培训企业科技人员500人次,培养知识产权工作者、工程师200多名。

针对基础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举办了知识产权工作者培训班,邀请高校教授以及相关知名服务机构的资深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专利申请与审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风险诊断、企业高质量专利培育与策略等内容,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为全体学员进行系统化讲授。对于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上海市知识产权工作者”证书。

针对技术类知识产权研发人才,举办了企业研发工程师专利技能初级训练营,帮助企业研发工程师了解和掌握专利基本知识、文献信息检索分析的方法及技巧,提高防范和抵御专利风险的能力,合理规避潜在威胁。同时增强企业自身挖掘专利的触觉,掌握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的技能,有效提升企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能力。

针对体系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举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班,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体系尤其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培养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和运用水平,推动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各类培训活动,切实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区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的“双超卫星八杆六自由度卫星平台解耦控制方法”发明专利成功摘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上海交通大学、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等5家单位的8项专利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获得“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运用)”(全市3家)。上海交通大学入选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组建专家智库 提升服务能级

成立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专家顾问团、“知识产权高新技术试点地方”平台专家智库等,充分发挥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的引领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切实为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相关研发创新工作就是在与疫情赛跑,众多科研机构和企业夜以继日冲在科研一线,他们的研发创新成果亟需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的保驾护航。区局充分发挥好知识产权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发起成立了“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联盟”,快速出台了相应的公益举措,充分调动并发挥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和服务机构的积极作用和专业优势,为辖区内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专利评估、专利检索等方面的公益服务,全力以赴服务好科技战“疫”的研发单位。

上海泰能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主动介入,与政府、企业、医院通力协作,为防护服升级改造搭建绿色通道,仅用6天时间完成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切实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需求。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团队,以最短的时间为最新推出的可循环使用、可多次消毒的新型纳米材料口罩做好专利布局工作,以高效精准的上海速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成长发展

通过定期组织各类知识产权论坛、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知识产权专业沙龙等交流活动,努力构建开放、互动、高效的知识产权人才交流互动展示平台。

4月23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举办了2020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活动——上海•闵行“IP代言人”辩论风采SHOW。经过层层筛选,由区内八家企业和服务机构选派知识产权精兵强将组成两支参赛队伍,围绕专利、商标、版权和职务发明四个热点话题展开精彩博弈,以全新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为公众带来了一场试听盛宴。活动通过阿基米德和中企视讯进行音视频在线直播,视频观看人数达到8.16万人次。最终,来自上海航天测控通信研究所团委书记陈兆麟和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团队涉外业务负责人王峰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比赛结束后,王峰和陈兆麟受邀参加了阿基米德平台“知产麦田”专栏的在线访谈,他们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广大知识产权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人的多维度认知和了解,突出知识产权在区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闵行区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加油助力。

知识产权人才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和主导力量。只有将知识产权人才这一最基本、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资源充分盘活,才能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下一步,闵行区知识产权局将充分结合本市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要求,继续深化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扶持工作,推动区域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图片44.png
图片33.png
图片22.png
图片11.png